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美食与情怀,是风景也是险境

2020-06-03 22: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近日,重庆黄桷坪一家开在铁路旁的火锅店成了网红,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打卡。与此同时,争议和疑问也纷至沓来,“距离铁轨那么近,到底安全吗?”“灰尘大吗?火锅还干净吗?” 6月1日,成都铁路局重庆段工作人员明确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表示:“不允许1(新华网)

说起重庆,我们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火锅,火锅作为重庆的一张城市名片,是这座城市的骄傲,是重庆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谐包容的象征。随着时代的发展,火锅的形态也在千奇百怪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吃的不是火锅而是一种来自火锅的情怀。

吃火锅看火车,重庆人很买账!如果有一家火锅店正是开在运营中的铁道边上,一旦火车经过,带来的必然是机车浓烟与轰鸣声、灰尘、甚至还有排泄物等,试问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还能吸引顾客前往吗?答案是肯定的。据笔者了解到,这家店3月28日开业,成了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不少市民带小孩来打卡,算是新型亲子餐厅了。

美食与情怀固然重要,但食品卫生与铁路周边安全不容忽视。火车经过时产生的浓烟、扬起的灰尘、带来的杂物、排泄物等都会被顾客直接吸入或融入到火锅中,极易引起食物中毒。同时,该火锅店开在成渝铁路494公里加650米处运行方向左侧,距离铁路最近的位置不到两米,周围只是一个铁管围栏,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存在很大的人身安全隐患:一是小朋友看到火车好奇,往火车投掷杂物;二是火车经过时,顾客会伸手出护栏拍照,逼停火车;三是顾客们前来就餐,需要横越铁路,危险性极高。

近年来,铁路行车路外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其主要原因就是部分群众缺乏铁路安全常识或者麻痹大意,从而造成火车撞伤撞死,车辆撞毁撞坏,群众的生命财产也受到巨大的损失,对铁路的正常运输秩序也带来巨大影响。

每一起铁路交通路外伤亡事故都是血与泪写成的,悲与恨铸就的。在甚少能见到绿皮火车的时代,吃顿火锅顺便回忆一把青春,这是绝大部分顾客前来打卡的主要原因。但商家不能一味追求利益,顾客不能一味追求就餐体验、“打卡”涨粉、回忆青春而将人身安全弃之不顾。

保尔柯察金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希望商家在追求利益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证食品卫生安全与顾客的人生安全。希望广大顾客能理性选择网红打卡点,切勿让自身陷于“美食与情怀”的险境中。(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