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开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05-30 17:1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金鑫

随着铁路“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包括甘肃、宁夏两省区的西部将会陆续实现内外互联互通、区际多路畅通、省会高铁连通、地市快速通达、县域基本覆盖……这些将使民众出行变得更美好。在加速“快车”建设的同时,也得留住票价低、停站多的“公益性”慢火车。(中新网北京5月26日)

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成熟,铁路网的不断完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高铁大国,在“和谐号”“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大地的同时,一些“慢火车”仍然几十年如一日的开行着,形成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是党和国家对偏远地区的深切关怀,是开进沿线百姓心坎儿里的“复兴号”。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全面脱贫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但由于地理环境限制,资源匮乏等诸多原因导致西北地区的发展不尽人意,很多区县还未摘掉贫困帽,因为有了慢火车的存在,脱贫就有了希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慢火车让山区的百姓有车坐,让百姓的东西卖得出去,外面的物资进的来,让百姓的脱贫有了新的希望,在这关键一年,铆足劲儿,奔向小康之路。

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切以人为本,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些几十年开行着的慢火车票价低廉,几元钱的票价从未涨过,以渭南至天水为例,47分钟的铁路乘车时间票价仅为2元 ,这样亏损的列车却一直运行着,车内还创建扶贫文化墙,宣传当地特色文化,打造旅游文化,为百姓的脱贫路上添砖加瓦。公益慢火车实打实的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这是铁路部门不变的初心,是铁路不变的为民情怀。

在全国各地的偏远地区都有这样的公益慢火车的开行,它们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爱戴,成为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前段时间春耕的“插秧专列”,奔驰在太行山脚下的“太行公交”和载梦前行的“富民号”,它们尽管很慢,但在老乡们的眼里却是跟复兴号一样的速度,列车员与老乡们熟络的像亲人一般寒暄,车厢内成为了老乡们的临时市场,一片祥和,其乐融融,外面的物资进的来,百姓的东西运的出去,好日子还愁不来吗?

我们喜欢高铁的方便快捷,我们也喜欢慢车的为民情怀,西部铁路的慢火车只是一个缩影,全国很多地区都有慢火车的身影,它们风雨无阻,为百姓的生活带来希望,它们昂首阔步,带着百姓在小康路上大步向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