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签两次”不可取,提前规划是关键

2020-05-30 17:1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高铁允许改签两次是否可行,需要我们从辩证的角度去看待。

从铁路运营部门角度。

首先,大部分网友对于增加改签次数的建议表示赞同,并且对于“二次改签”收费表示接受。铁路部门已改革为企业,自负盈亏,企业继续长远发展,收费实属商业之举。

再有,铁路售票是通过区间、站点组合实现的。比如“一张广州南到湛江西的车票,佛山到茂名可以用,湛江西到江门也可以用”,一张票的变化可能引发好几个区间的连锁变化,对于12306系统来说压力是非常大的。

最后,需要明白,多改签一次,对于个人来说,或许并不需要花费什么成本。但是,拥有广大客流量的铁路部门来说,这多改签出来的一次,势必会极大的提高运营管理成本。

从旅客出行角度。

首先,高铁票允许免费改签和变更到站服务,提高了人们出行的效率,也进一步节省了人们退票和重新购票的时间。

再有,高铁票允许改签两次,给了出行者多了一次“试错”的机会,既能够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加畅通便利,还能实现旅途中再谋划出行目的地。无疑,这样的提案,会让热爱出行的人能够有更多中途改变心意的选择。

最后,一些旅客的出行也有可能因为突发紧急事件做出变更,对于多一次改签机会,也能够让他们更从容的应对突发事件。

笔者认为,“改签两次”有可能在无形中滋生了广大旅客们的犯错心理,总想着有两次可以“试错”的机会,而没有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和路程时间。最后带来的只能是铁路部门管理成本增加与旅客出行美好愿景落空的“两败俱伤”。

“改签两次”不可取,提前规划是关键。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也需要兼顾企业利益的发展,让民生需求和企业发展有机的结合,这也是为了让人们出行更加美好的重要前提。(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