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铁路网再完善,将助力区域发展再提速

2020-05-30 16:5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2020年5月25日,通沪铁路进行全线拉通试验,标志着该条铁路迎来联调联试新节点、进入开通倒计时。预计6月初,这条线路将转入运行试验阶段,力争6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南通发布)

长三角地区是目前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群。其以全国10%的人口,创造了近20%的GDP、25%的进出口总额和34%的货物吞吐量。明显的体制优势、市场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使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性和示范作用。想下好这盘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棋”,必须有整体思想,打破城市壁垒,融汇地区资源下好“一盘棋”。

苏北地区是长三角地区较为薄弱的区域,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交通不便,此次即将开通的通沪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37.5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设赵甸、南通西、张家港北、张家港、常熟、太仓港、太仓、太仓南、安亭西9个车站,预留常熟东站。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提高铁路过江通道能力,让南通至上海间铁路出行径路“曲线变直线”,不需通过南京中转。有效缓解京沪通道接近饱和,节假日期间京沪高铁“一票难求”的现状。

联通区域,缩小发展差距。据了解通沪铁路开通后预计两地之间铁路出行最短时间将从4小时左右压缩到1.5小时左右,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不仅如此,通沪铁路使苏州所辖张家港、常熟和太仓三市同时接入长三角铁路网,完善了长三角地区铁路网布局和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增强上海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优化调整,构建良性结构。完善的高铁网有利于上海等“核心城市”做好“聚”、“散”、“通”三篇文章,即强化‘核心城市’的凝聚力和辐射力;中心城市功能向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城市群更加有效地疏散;加快都市圈内各类要素自由流动。有利于用“一盘棋”的思想构建开放协调的空间格局,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

铁路系统承载了交通运输的同时也成为了经济、文化、旅游发展紧密结合的桥梁纽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更是对“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有力支持。新时代下的长三角正随着铁路网的完善在这片热土加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