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是扶贫路上最温暖的速度

2020-05-30 16:24: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伟军提出了:西部铁路“快车”加速 且留“慢车”的建议。他表示,目前兰州局集团公司共开行公益性“慢火车”11对,甘肃境内9对,宁夏境内2对,“慢火车”联通甘宁两省区沿线县城小镇,票价低、停站多,受到沿线民众的热烈欢迎。(5月26日,中新网)

甘肃、宁夏地区山多、土地贫瘠、气候条件较差,经济建设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很多偏远的山区,交通非常不便,人民的出行是当地政府亟需解决的难题,也是摆在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面前的一道“拦路虎”。杨伟军的提议将铁路事业的发展与民生挂钩,在大力推进高速铁路发展的时代,保留一定数量的慢火车,在快慢之间统筹推进西部地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既均衡了不同地区之间发展的需求,也释放了铁路深化改革的红利,促进了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早日实现。

快时代更要欣赏慢风景,因为它是山区老百姓的“流动的致富银行”,坚定了他们向着美好生活奋勇前进的信念。“慢火车”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但是在偏远山区,慢火车仍然是当地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大家坐着它,去赶集、求医、上学、探亲、外出务工。慢火车不仅票价低廉、站站停车,而且当地群众靠着慢火车找到自己的致富经。农产品通过火车销往外地,让山区的百姓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与我们一道携手并进,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风驰电掣的复兴号是中国高效率、现代化的代表,那么慢火车则演绎着“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中国温情。在当前高铁还没发展的区域,慢火车就是沿线老百姓心中的“复兴号”。2020年是我们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收官之年,这也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一趟趟“慢火车”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沿线人民的知心“大朋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当前,全国81对扶贫慢火车疫情期间不停运,长年累月的坚持,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铁路服务于人民群众的满满诚意,高铁时代慢火车“不打烊”是对山区百姓的最深情告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