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专列:越来越“亲民化”的服务

2020-05-27 08:3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云

5月20日19时08分,153名湖北恩施的学生乘坐D655次列车抵达杭州东站,之后搭乘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的专车回学校。这是长三角铁路为方便大中专院校学生复学而开行的首趟跨省定制列车。

现在,“专列”这个名词对老百姓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很多普通人,也享受过“专列”带来的方便。其实大家可能不知道,在以前,专列是指专用列车,往往只服务于有权有势之人,普通老百姓是享受不到的。近年来,专列似乎越来越亲民化了,从专门为老年人服务的老年夕阳红旅游团专列,到专门为农民工服务的务工专列,再到专门为考生服务的高考专列,一趟趟为了方便出行而定制的专列相继问世,增加是沿途的欢声笑语,许下的是一份安全的承诺。

2003年,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高考前开行大杨树站至阿里河站的“高考专列”,运送莘莘学子赶赴考场,为不少考生免除了高考途中的劳累、转车的麻烦,使他们能够踏踏实实的赶赴考场,间接为莘莘学子的未来,推了一把力。而到现在已经17年,这列开行时间最长远的“高考专列”,依旧还在履行当初的使命,只是比之当初,服务更加的“亲民化”,包括为学生赠送印有高考祝福、列车时刻、高考时间和服务电话等内容的书签;安装投影仪,放映高中主题电影;免费发放信纸、邮票,请考生写给自己一封信,记录下高考前的心情等。

以前,外出务工一票难求,就算买到票了,车厢内也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长久站立的肿胀,是每个人下车后被迫收到的旅途礼物。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务工专列开行,使得很多的农民工不再谈坐火车而色变,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国铁集团为了方便广大农民工朋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加开了多趟务工专业,使得农民工朋友能够放心上工,为企业和工人之间架起了一座安全桥梁。

说起旅游专列,大家可能都想去坐一坐,一般的旅游专列,都有专门的攻略介绍,你甚至可能一个人上路,在车厢内组个队,认识天南海北的朋友,也可以询问乘务员,他们定会给出合理的建议,让你的旅途少一分操心。

专列的普遍开行,是铁路服务越来越“亲民化”的表现,这一切,都彰显出了铁路部门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吴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