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凭什么从“追赶”走向“领跑”

2020-05-26 19: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国铁集团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技术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人民网5月23日)

在世界高铁历史上,中国高铁属于“晚辈”,而这个“晚辈”的成长历程,正是中国高铁从“追赶”走向“领跑”的发展过程。如今,中国是世界上高铁发展最快、运营里程最长、运行时速最高,且技术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国家。

有人不禁想问:中国高铁领跑世界,凭的什么?

铁路发挥自主创新精神,构建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体系。铁路企业主动担起创新“牵头人”,联合科研院、高校、高新企业等构建铁路科技创新体系,使理论、教育、研发、生产、运营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又相互反馈,从而形成良好循环。正因如此,产学研用的各个环节能够不断自我纠正、自我完善,铁路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得益于此,由国铁集团主导,汇集中国铁科院、中国中车、西安交大、中国科学院等各方智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如今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

毋庸置疑,最为关键的是铁路科研和技术人员的孜孜不倦和砥砺前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最初自我摸索积累技术,到引进高铁技术消化吸收,再到全面自主创新,科研、技术人员苦练内功,冲破技术封锁。其中,涌现出一大批高铁技术人才,有攻克转向架焊接难题的焊工李万君、有高速动车组调试“工匠”罗昭强等。现今,中国已完全自主掌握总成、牵引传动系统、转向架等九大关键技术,继而突破了高铁列控核心技术难题,完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身。

前进的步伐没有停歇。铁路将融合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打造智能高铁。正是这种不断钻研、不断创新的精神,促进着中国高铁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高铁技术从“追赶”到“领跑”的跨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