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交”火车架起精准扶贫“幸福桥梁”

2020-05-26 19: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令强

自湛江开往南宁的K9314/1次普速列车,仅有7节车厢,中途停靠黎塘、文地、河唇、遂溪等11个站,全程400多公里的路程要开行将近7个小时。这列具有公交性质的“慢火车”,以慢悠悠的身躯串起黎湛铁路沿线城市,为沿线百姓搭建起一条走亲访友、上学赶集的便捷日常出行通道。

“公交”火车时速低、站站停、耗时长,与当下的高铁动车相比可以说完全处于劣势,按照市场发展规律来看,这列落伍的“公交”火车本该不受民众待见。但事实却恰恰相反,这列充分发挥“慢”特性的“公交”火车,以亲民的服务、低廉的票价及逢站必停的便利,开进了百姓的心坎里,成为沿线乡亲们眼中的香饽饽。

“公交”火车搭起便捷通道。自2013年底开通动车以来,广西虽进入高铁时代已7个年头,但是,广西省内仍旧有部分区域未能通达动车,存在交通空白点。自湛江开往南宁的K9314/1次普速列车以逢站必停的“公交化”开行模式,将山区小站与城市大站串联起来,为沿线百姓搭起外出沟通的桥梁,圆了沿线百姓的出行梦、求学梦、经商梦、致富梦。

“公交”火车承载发展希望。往返于湛江到南宁的K9314/1次“公交”火车上的工作人员,不仅帮助果农把大筐小挑的水果搬进车厢,码放整齐,还主动收集玉林、贵港等地各集市的信息,无偿传递给果农,帮助他们打开土特产的销路。这种对着民众需求开行的“公交”火车,以贴心细致服务为沿线百姓大开“方便之门”,助力沿线百姓富起来,让乡亲们生活有了奔头、有了更多的憧憬。

“公交”火车助力精准扶贫。“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依托列车,黎湛铁路沿线许多贫困群众逐渐走出“村旮旯”,有的到外地售卖土特产、有的到大城市读书学习,还有的学会一门门手艺,回家乡开起了小店。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列列蕴含精准帮扶的“公交”火车,以慢悠悠的身躯拉着热带水果走出大山,也拉着老乡的生活,奔向幸福和小康。

复兴路上风笛扬,新时代里奏凯歌。一列列“公交”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以精准有效的扶贫手段,将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为山区百姓架起一座“幸福桥梁”,让他们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