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苹儿一家

2020-05-26 19:29: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飞燕

苹儿,去给你老爸说,晚上我们家开个家庭会。

下午在屋前院子里正洗着衣服的苹儿妈突然想起事情似的对苹儿说道。

苹儿妈叫张雅琴,今年42岁,是个留短发、身材偏瘦的湘西土家族女子。她们家住在铁路边的山坡上,距铁路的直线距离只有200多米。

早上她从地里摘完草莓回家时,猛然看见自己家对面的山坡塌方了!一大片足有5尺来厚的雨后湿泥巴夹着石头盖在了山下的铁路上,平日里那两条看起来被磨得锃亮的钢轨不见了。刚刚她听村里人说,过往的火车全部停开了。

妈,你又有什么大事情了,还要开家庭会?

坐在院子里一旁的树荫下捧着一本小说在看的张雅琴的女儿苹儿疑惑地问道。苹儿记忆中还是两年前在她考上大学时开过一次家庭会。是商量找谁借学费的事情。

今天的家庭会就一个事情,我们家对面的铁路被山上溜下来的泥巴给埋了,火车也全部停开了,这问题大了。

晚上,张雅琴的这句开场白昭示着家庭会开始了。我下午在铁路上看着那些在一片泥巴地里抢修铁路的工人们真辛苦,都没停过。我打算明天给他们做饭吃,并送到工地上去。饭我做,苹儿你负责烧火打下手,你爸就负责用背篓送到工地上去。你们看好吗?

妈,你这好事做得也太大了吧!人家铁路上有人专门煮饭的。还未等她爸开口,苹儿就不满地抢先说话了。

见苹儿抵制自己,苹儿妈又马上抢话道,丫头啊,话不能这么说,自从铁路扶贫队扶贫到我们家后,帮助我们家种上了草莓,现在有收入了,你读大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也再不愁了。

苹儿妈觉得话还没说够。再说了,铁路上做饭那是按时的,他们的抢险工作那么辛苦,总会有一些人中途会饿的,我们做饭就是给这部分人吃的。现在正是我们感恩铁路的好机会。

苹儿听他妈说了这些话后,就不回话了。她转脸看了一眼她爸。她爸没作声只是抽着烟,她也就没再作声了。因为按平常她们家说事的习惯爸没作声,就是表示同意了。

第二天上午10点多钟,苹儿妈将做好的一大锅蛋炒饭和一盆湘西腊肉放进背篓里,催苹儿她爸背着赶快送到工地上去。

铁路抢险工地上,那些在清理泥巴的铁路工人都在埋头干活。

铁路师傅们辛苦了,开饭了啊!蛋炒饭还有腊肉。走到工地上放下背篓,苹儿她爸就扯开嗓子大声地向正干活的铁路工人喊了起来。

两个满脚泥巴的胖小伙子看了正在大声喊话的苹儿她爸一下又继续干活了。苹儿她爸等了一会见没人来就用碗盛了两碗蛋炒饭再夹上两三块腊肉送到那两个胖子工人面前。吃吧,小兄弟,不要钱的。

你不是忽悠我们的吧,等我们吃完就收钱。俩小伙子不信会有这样的好事。我们出来抢险干活身上可没带钱的哦,大叔。

我一个湘西汉子骗你们不是人。苹儿她爸拍着胸脯说。

两个胖小伙子正饿了,互相看了一眼后,端起碗就吃。其他人见苹儿爸说话真切,早就饿了的他们就围上来一人一碗地抢吃了起来。只十几分钟,一大锅蛋炒饭和一盆腊肉就被二十来个工人吃光了。

以后还有吗?先吃完的那两个胖小伙子笑着调皮地故意问道。

有!我保证有!苹儿爸有力地说道。

孩儿妈,你这事做得好!他们吃完了还要呢。苹儿爸回家后赞许地对张雅琴说。

晚上9点刚过,苹儿爸背着一锅蛋炒饭,苹儿背着一盆腊肉又上了灯火通明的抢险工地送饭去了。这回,苹儿也跟着去了,还顺便带了一些下午摘的草莓。

就这样,张雅琴她们一家每天上午的10点、晚上的9点,准时地把一大锅蛋炒饭、一盆湘西腊肉送到铁路的抢险工地上给工人们。

到第四天上午铁路终于抢通时,她们家用了150多个鸡蛋、80斤大米,除了把自家的6大块腊肉用完外,还到别的农户家里买了8块腊肉。

铁路抢通后通客车的那天下午,抢险指挥部的领导带着一面“湘西好人家,路地一家亲”的锦旗和2千元慰问金来到苹儿家,感谢苹儿一家对铁路抢险工作的大力支持。

苹儿她妈一见这阵势就局促了,她激动地对指挥部的领导说,锦旗我们要收下,这是我们家的最高荣誉,但钱是万万不能收的!我们家现在的好日子,就是你们铁路扶贫队给的。我们家还想着要感谢你们铁路呢!

看着这么朴实、这么热情的沿线村民,指挥部的领导临时决定收回钱后再将钱打到张雅琴的扶贫账户里。

(飞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