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昆铁路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臂膀

2020-05-26 19:2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5月26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米易至攀枝花段(以下简称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今日通车。目前,新线通货车,后期线路将逐步通行客车。据成都局集团公司介绍,成昆铁路复线米攀段全长68公里,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小时。该线位于四川省攀枝花市境内,北起米易县,向南经盐边县,至攀枝花市仁和区,共设米易东、丙谷东、盐边、普达、攀枝花南5个车站。(澎湃新闻)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复线)工程全线通车后,将大幅提升西南地区的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密切我国西南地区与西北地区、西部地区与南亚东南亚地区的互联互通,对繁荣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俗话说道,要致富,先修路。在中国这片辽阔的土地上,有着无数的铁路在延伸,这些铁路给国民的交通出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要说起中国最有“传奇性”的铁路,还是当属成昆铁路。它可以说是中国铁路史上最难修的一条铁路,也是世界铁路史的一项伟大的奇迹。要知道,成昆铁路之前与美国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一齐被联合国并称是“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

而随着时间的变迁,以及科技的发展,就当今社会来说,原先的成昆铁路已经无法满足经济的需求,因此在保持原有成昆铁路的基础上,新建或增建铁路路线。新的铁路线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运送路途较为远旅客,而老成昆线则承担货运功能以及短途客运功能。如此一来,能减少旅客的乘车时间,方便旅客出行,促进西南部地区的发展。它被看做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用于连接南亚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同样也是扩能改造工程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今,正值全国两会时间。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成昆铁路只有顺势而为、扛起责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路网规模,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才能转危为机,才能乘着两会的东风汇聚起磅礴的力量,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