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版图上的京津冀市域铁路

2020-05-25 20:5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邵建雄

京津冀地区,主要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唐复山、张家口、保定、廊坊制、秦皇岛、承德、沧州、邯郸、邢台、衡水。随着京津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天津被确定为北方的经济中心,以及它的知特殊地理位置(处于环渤海地区和东北亚道的核心重要区域),越来越引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的瞩目。

据悉京津冀区域内规划建设27条铁路根据规划,京津冀区域内将建设27条铁路,未来总规模将超过3700公里。已建成通车3条铁路(京津城际及延伸线、津保铁路)、321公里,新建24条线路,新建总规模3462公里。其中,线网规划中新建线路分三个批次建设:2020年新建9条、1104公里;2030年再新建10条、1734公里;远景再新建5条、624公里。本次规划形成了“鲲鹏展翅、两翼齐飞”的城际线网形态,以“四纵四横一环”为主骨架,覆盖了京津冀地区主要城市、沿海经济带和北京新机场,覆盖面较广,区域间通达性较好,基本实现了城际网网络化及区域城际铁路间的互联互通。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公示后,相信很多小伙伴们都或多或少的有所了解。这份《规划》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京津冀三地政府参与编制,早在2016年11月就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复。必须要说明的是,这是在中长期铁路网的基础上,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编制的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规划以“四纵四横一环”为主骨架,覆盖了京津冀地区主要城市、沿海经济带和枢纽机场,实现了城际铁路网络化以及与全国客运铁路网间的互联互通。

前几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在两会上提出京津冀市域铁路规划应尽快落地,钟章队认为,市域铁路对我国都市圈的建设能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制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的最大短板就是市域铁路和城际铁路,京津冀地区的市域铁路规划应该尽快落地实现,助力协同发展。同时,北京作为超大城市,其市域铁路规划建设也应起到示范作用。钟章队呼吁,京津冀地区的市域铁路规划应该尽快落地实现,应加快推进、提前完成,要多发展一些环形线路,同时采取公交化运营的方式,通过交通的发展助力京津冀地区产业、教育、医疗等其他领域的协同发展。<邵建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