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便民出行 更显铁路责任担当

2020-05-25 20:4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4月29日,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将全线实施电子客票。至此,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将达到1075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将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新华网 4月28日)

电子客票是铁路企业对于互联网科技使用的一个重要的表征,是铁路迈入智能化的重要标志。近年来,铁路科学技术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中同样取得了可喜成果,高铁的开通运营、12306APP的上线运行、刷脸、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等都是铁路科技发展进步的产物。如今,全国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让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是人民铁路便民利民的又一大创举和进步。

电子客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众所周知,传统纸质票系统,旅客无论始发还是转乘均需提前排队取票,而“无纸化”车票实行实名制检票,旅客在通过各种方式购买车票后,购票信息与个人身份信息将会直接绑定,无需取票即可进站。旅客通过闸机的速度也有极大提升,采用“无纸化”车票,闸机通过速度从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这不仅极大的缩短了旅客取票、上车所需时间,也让人们出行变得更加现代化,持续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电子客票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力行动。电子客票的推行不仅仅是出行的便利、服务的升级,更是对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铁路作为国家建设交通强国的先行者,在保护环境方面也应发挥积极作用。2019年铁路旅客发送量为35.8亿人,以一张客票重量为0.005千克计算,35.8亿人人手一张纸质客票,纸张的消耗量就高达17900吨,而制造每吨纸需要3.5吨木材、100立方水、1.5吨煤,同时带来100立方废水和大量废气,对社会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电子客票全覆盖则有效减少了铁路客票对纸张的需求,同时减少了部分被随手丢弃的纸质车票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电子客票全覆盖的实施是铁路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承担其社会责任的有力践行,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有力行动。

“隐形的车票,有形的服务”。从网上购票到候补购票,从刷脸进站到网络订餐,从疫情期间免费退票到学生票延期,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普及。这一系列的便民利民举措,都是为了让民众乘坐火车更便捷,不断提升旅客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笔者相信,未来随着铁路智能化不断的创新和完善,还将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优质的服务和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