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前行 为稳外贸抗疫情贡献强大力量

2020-05-25 20: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今年1-4月,中欧班列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98%。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6%、50%,共运送货物8.8万标箱,同比增长50%,其中去程同比增长38%,回程同比增长29%。(据5月18日 中国经济网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给世界各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和人们的生命健康均带来了巨大影响,中欧班列却凭借其独特优势,发挥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防疫物资,实现了逆势前行,为稳外贸抗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欧班列为全球抗击疫情发挥出关键作用。当前,全球正处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在世界各国防疫物资严重缺乏,航空和海运停滞严重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以其独特优势成为各国获得物资的最优途径。中欧班列横亘在亚欧大陆之间,以其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独特优势源源不断地向欧洲各地输送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有力的缓解了疫情之下欧洲国家的燃眉之急,为欧洲的战“疫”进程加速度。

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社会经济稳定提供可靠支撑。此次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的经济都受到了巨大冲击,作为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国际联运列车,中欧班列的逆袭增长则为全球经济注入了一只加速恢复的强心针。在疫情蔓延期间,中欧班列凸显“一带一路”的远见,发挥作为“一带一路”重要物资运输途径的关键作用,构架起中欧各国之间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为沿线各国经济复苏、经贸往来、物流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对降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发挥出了重大作用。

可见,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仅能成为特殊时期稳定国际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更是发挥着战略通道作用,对全球共同抗疫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作用。笔者相信,随着人类共同防疫进程加快与战线稳固,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较量终将取得胜利,中欧班列也必将引起更多国家的重视并积极参与进来,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