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抓问题整改,打牢安全根基

2020-05-25 20:4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源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确保安全是铁路企业的第一职责,也是铁路职工必须守住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开展“查风险、除隐患、严管理、保安全”安全大检查,就要紧抓问题整改,“查清”风险,“除颈隐患,取得“保安全”的实际成效。

要雷厉风行抓整改。“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查风险、除隐患,关键是要摒弃“鸵鸟心态”,提高警惕性,增强敏感性,认真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和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整改。在安全大检查中,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眼睛向内、刀刃向内,对照8个方面查清找准问题,以闻过则喜、事不过夜的态度抓好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要突出重点抓整改。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风险有等级、隐患有大孝问题有分类,我们要正确处理轻与重、大与孝缓与急等矛盾关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主要问题上,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今年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雨季来得早、来得猛,多地发生地质灾害,随着主汛期的到来,集团管内线路塌方、断道等风险不容忽视,防洪形势异常严峻。要坚持“全员防洪、全年防洪、科学防洪”理念,抓好防洪问题专项整治,严防死守,确保防洪安全万无一失。

要紧盯源头抓整改。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风险、隐患和问题之所以存在和发生,背后必然有其发展逻辑。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表象抓源头。试想,在房子里拖地,如果不关水龙头,你拖得再起劲又有什么用呢?我们在安全大检查中,对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要开展专题调研分析,抽丝剥茧,正本清源,找准问题根源,照病开方,对症下药,从源头抓起,从源头改起,才能药到病除,防止问题整改陷入“反复改、改反复,年年改、年年有”的怪圈,沦为“割了长,长了割”的“割韭菜”式整改。

要坚持闭环抓整改。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既是闭环管理的核心理念,也是问题整改的必然要求。风险到底有没有防控,隐患到底有没有消除,问题到底有没有整治,不是体现在口头上、台账中,而是要靠现实安全来检验。在安全大检查中,我们要树牢闭环思维,突出结果导向,用“过筛子”方式,对风险、隐患和问题,一条一条过,一项一项改,一个一个验,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验收一个,防止口头整改、台账整改,坚决杜绝问题整改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大如天,责任重于山。开展安全大检查,检查是手段,整改是关键,安全是目的。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确保以高质量整改打牢安全之基,实现安全生产持续稳定的目标。(高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