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之路变“输血”为长效“造血”,转变“等、靠、要”思想

2020-05-25 20:46: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达珍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机制,巩固脱贫成果。”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津云新媒体联合天津结对帮扶地区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策划的录制的《2020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脱贫云中云》系列视频访谈节目,嘉宾们聚焦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重点领域,深刻剖析了扶贫工作思路,梳理总结了变“输血”为长效“造血”的实践经验。对于西藏,青藏铁路的开通使西藏的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沿线周边村民依靠青藏铁路纷纷脱掉了“低保户”家庭的头衔,色玛村距离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一步之遥,起初家家靠种田,村民每月人均收入2000元左右,孩子上学、养老成为家家难解的困难,2006年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随着拉萨西站,这座西藏地区最大的铁路运输货场的建成,色玛村的村民们,在拉萨西站铁路职工们的引路带动下,靠着铁路货运物流,十四年来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月收入达到了上万元,2018年,拉萨西站货场进行扩能改造,从原来的32万平方米扩建到67万平方米,业务量大大提升,像色玛村一样有更多的西藏百姓在拉萨西站找到了就业机会,拉萨西站的建设为周边村民起到了"造血"功能,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村民们凭借自己的能力在拉萨西站实现自己的价值,幸福的日子只会越来越近。

像西藏,青海,新疆很多扶贫地区,老百姓见识少,文化水平不高,不断“输血”不是长久之计,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伸出爱心之手 ,引导他们,开导他们,让他们及时转变“等”、“靠”、“要”的思想,积极主动深入市场发现平台,发现自己的价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