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谋幸福的“垫脚石”,谋复兴梦的“催化剂”

2020-05-25 20:4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5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到14.6万公里,覆盖大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的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大约3.9万公里,继续领跑世界。”铁路线路不断延长,“八纵八横”铁路网加快构建,国民个人平均铁路长度也在日益增加,在“交通强国先行”中铁路,带给我们的影响值得我们深思。

“牵线”相邻城市,强化“同城”效应。我国在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标中鲜明指出“先富带动后富”,这个“先富”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城”。以“城”来说,一枝独秀不是春,一城独富也不算强,必须让先富城发挥辐射作用。在这其中,铁路便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一是让人才、资源、技术快速流通,解决先富城部分产业劳动力短缺问题,为落后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有利于区域社会稳定。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由经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的转移。二是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大大缩短各区域间和城乡间的时空距离,对发挥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相邻城市的“同城”效应有重要意义。

为工作“插翅”,让效率倍增。当前,高铁的速度不断加快,铁路建设不断增加,高铁“1小时生活圈”的不断形成,大大方便人民的出行,节省了出行时间。为许多因出差的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铁路票价的稳定性,为铁路拉来“客源,也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开支,实现共赢局面。

环保且安全,一举可三得。当前,我们不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在经验教训中所得。铁路对环境的破坏有多大也引发热议,实际上,铁路是一种环保绿色的交通方式,一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大量采用“以桥代路”,有效减少了铁路对沿线城镇的切割,节省了大量土地;二是铁路铁路运输量巨大,远远高于航空运输和陆路运输,能源消耗较低,对低碳经济方面有巨大作用;三是铁路运输具有安全正点的巨大优势,受气候影响非常小,安全系数远高于公路。加快发展铁路,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铁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坐着它外出就业谋幸福,先进技术坐着它去为落后地区“造血”,区域不断协调向前发展,人民越来越富最终实现全面小康,我们的国家也不断变强,民族复兴梦指日可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