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前途一片光明

2020-05-25 20:34: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今年1月至4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中欧班列逆势而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共开行2920列、发送货物26.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4%、27%,综合重箱率达98%。特别是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3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2020-05-18人民铁道网)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这一依靠我国与沿线相关国家多边合作的机制,在确立之初就为我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方向。

众所周知,在古代由于地理与技术手段的限制,国际贸易的需要诞生了着名的“丝绸之路”、“琥珀之路”。随着航海技术的进步,海洋贸易才逐渐盛行起来。但当今世界任不太平,从国际环境来看,从贸易的本质来看。回归大陆贸易,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是我国发展的需要。

可以说,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欧洲国家以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对防疫物资的需求相对比较旺盛,中欧班列凭借运时短、成本低、运能大、零接触的优势迅速成为欧洲进口医疗和生活物资主要运输渠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也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在全世界疫情严密隔离的防控措施下。中欧班列所实施的为分段运输的,不涉及到人员检疫,避免人员的接触,为疫情防控隔离环境下的最优运输方式。也成为了世界疫情防控下最稳定的运输线,为世界范围了抗疫物资的运输提供有效的支持,保障了全球抗疫物资的需要。这也是世界范围内经济陷入困境,而中欧班列逆势而上的主要原因。

中欧班列作为中国铁路运输的一张名片,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在危机与机遇共存的当下,中欧班列更应抓住市场,精准定位,持续促进经济的发展。通过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中欧班列的逆势而上,也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发展壮大的未来,必将前景一片光明。(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