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勿因“违背初衷”导致“人财两空”

2020-05-20 12:1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天戈

5月13日,在D5669次列车上男子刘某因犯了烟瘾,躲在厕所内抽烟,结果触发烟雾报警系统,列车时速随即从250km/h降到120km/h。刘某被罚款500元,被纳入铁路失信系统,180天内将被限制乘坐列车。新闻中的刘某因一时的烟瘾导致被行政处罚以及被纳入铁路失信名单。

在高铁上吸烟,可谓是小不忍则乱大谋。笔者认为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旋律中,选择性价比高,稳定性强的高铁出行的人们的数量日渐上涨,我想新闻里这些“主角”选择乘坐高铁的理由也大同小异,无非是冲着高铁的速度快,准点率高的特点。殊不知你的一口烟的快感导致被民警带到派出所思想教育,被行政处罚,还被纳入失信黑名单,人财两空的同时还违背自己乘坐高铁出行的初衷。

在高铁上吸烟,可谓是因小失大得不偿失,不仅仅是自身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在密闭的高铁车厢内吸烟,二手烟里的尼古丁,焦油,重金属等有毒物质会充斥着整个车厢,让全车厢乘客反复吸入。尤为是在疫情期间对于小孩及老年人来说本身戴着口罩就有些呼吸困难,加之尼古丁,焦油等有毒物质的吸入对于呼吸道无疑是雪上加霜,甚至引发一系列呼吸道的疾玻在公共场所吸烟强制让其他人吸入有毒气体本身就是不道德的行为,而在高铁上吸烟就从道德品质层面上升到法律层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第一次将限制乘坐火车180天;第二次将终身不得购买火车票。如果吸烟导致火灾或者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综上所述勿在高铁列车上因一时的“嘴瘾”,受到道德的指责及法律制裁。

笔者认为人们之所以选择高铁出行,图的就是高铁的安全便捷,舒适以及准时,呼吁广大烟民和乘客,在遵守法律的前提下,做到文明出行,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笔者建议烟民们不妨利用高速列车的经停车站和其他旅客上下车的时间,在车厢外站台上吸上一口,既遵守了高铁禁烟法律,又秉持着自己乘坐高铁的初衷,两全其美,岂不乐哉。

(刘天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