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榜样,是新时代“星”的模样

2020-05-18 19:1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5月13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学习强国”的学习平台“直播频道”进行了直播,10名铁路职工代表分享了个人事迹,生动讲述了他们最真实的工作经历,展示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奋斗精神以及担当品格。

最美铁路人,它旨在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者。是铁路榜样,也是新时代“星”的模样。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一句十分庄严的承诺,而承诺的背后正是这些“铁路榜样”以披星戴月、奋勇向前的实际行动在默默践行着。他们均来自铁路安全生产一线,因为坚守,而让平凡的岗位变得非凡。尽管岗位各自不同,却都有一个勤劳踏实、无私奉献的相同点以及打造交通强国的共同使命。不管“数据侠”、“铁工长”、“反扒专家”还是“检车神探” 、“无敌解钩手”,这些外号有多么响亮,也不过是铁路行业里一名普通的职工。之所以将本职工作干得如此出彩,向国家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只是因为心中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信念,多了一份崇高的理想。

当一个人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鲜明的民族立场和宽广的视野格局,那么,他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无论干什么事,必将无难不克,无坚不摧。

党和国家如此重视关怀铁路先进工作者,不仅是为了鼓励广大一线铁路劳动生产的职工努力为祖国的铁路运输事业奋发图强,也突显了交通发展的不可替代性,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榜样、敬榜样、学榜样的风气,从而引导当今更多青少年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以这些先进的“铁路榜样”作为人生标杆。

在当今尘嚣浮躁的社会中,诸多青年把演艺职员当作是照亮自己前行的“星”,部分人甚至狂热到迷失了正确的人生方向,不免令人忧虑。虽然,演艺圈中德才兼备的艺术家也不胜枚举,值得后辈学习的地方也可圈可点,问题在于“追星族”所追的“星”是流星还是恒星。社会的发展可以没有演艺人员和娱乐事业,但绝不能没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劳动人民和科技事业。

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科技创新再创佳绩,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与世界先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尚且存在一定的弱项和不足,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科技事业,需要世世代代传承发展下去,需要引导鼓励更多青少年从小立志投身到伟大的科学事业中去,这样才能保证我们的祖国世世代代强盛不衰。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了我们的交通事业,我们应该在全社会营造出敬重最美铁路人、崇尚最美铁路人、学习最美铁路人的良好氛围。那些默默奉献在不被公众所熟知岗位上,将爱国之情化作朴实奉献的铁路人,用汗水书写新时代铁路人奋进故事的铁路榜样,才是新时代下闪亮的“星”模样。

江 冠 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