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生常谈老大难,顶级处罚为任性“买单”

2020-05-18 19:0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5月13日,徐州开往盐城的D5669次列车上。男子刘某躲在厕所内抽烟,触发烟雾报警系统。最终,刘某被罚款500元并纳入铁路失信系统,180天内将被限制乘坐列车。(5月16日 澎湃新闻)

此次,被曝光的高铁吸烟责任人,被处以500罚款元并纳入铁路失信系统,180天内将被限制乘坐列车。这也是对在高铁动车上吸烟的一种顶格处罚,也是对乘坐高铁规则意识的一次很好捍卫。但是,也不得不说,虽然屡屡宣传高铁上不能吸烟,但依旧有人会偷偷的吸烟,这种侥幸心理的背后,不仅是一种个人的任性妄为,更是一种对他人乘车安全的漠视。

要知道在高铁车厢上吸烟,会触发车厢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因烟雾报警器出现减速,导致列车晚点的后果出现。成千上万辆列车会因为一趟列车晚点导致后面的列车都出现晚点,因此耽误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更多人的出行效率。同时在高铁上吸烟不仅仅是是不文明的行为,一旦出现意外,还会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隐患。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乘坐动车组出行首先就要自觉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这就如同我们在银行办理业务要排队,在图书馆要保持安静,在公众场所不能随地吐痰,等等这些都是日常行为规范中必须注意的, 奉公守法是每个居民的基本素质,动车组全车严禁吸烟,这是社会普遍熟知的常识,抽烟不违法,但得看场合,要有个“度”,决不能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而伤害其他人。

高铁时代已经来临,“八纵八横”的中国高铁承载几亿人口的安全出行,莫让一根小小的香烟影响了高铁的安全出行,给文明社会抹黑。(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