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击疫情担使命,中欧班列展作为

2020-05-18 09:5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家琪

5月9日10时,满载41个集装箱的75054/3次中欧班列从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启程,由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预计16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纽斯站,该班列全程运行10779公里,是我国目前运输距离最长的“邮政专列”,是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首趟国际“邮政专列”,同时也是我国实现复工复产,给世界注入的“强心剂”。

   受疫情影响,中欧班列近期运输量大涨,一些原本选择海运的货物现在都转移到铁路上。据汉堡港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以青岛至汉堡港货物贸易量同比暴跌至少40%。德国DBO班列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万旭介绍称:“当前各大航运公司都减少了远洋货轮的班次,有的甚至缩减了1/3,一些原本选择海运的货物,现在都转移到铁路上。”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济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让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中欧班列启动的汽笛声正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响亮口号。蜿蜒的铁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将国与国之间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聚集的“经济带”。(邹家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