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强铁路环境整治刻不容缓

2020-05-17 00:2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近日,国铁集团党组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普速铁路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扩大高铁安全环境整治成果,确保高铁和普速铁路旅客列车安全。(来源:人民铁道网)

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起,我国高速铁路得到了迅猛发展,路网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9年年底,通车里程超过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有力促进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但是随着高速铁路的不断完善和快速发展,铁路建设运营和铁路沿线环境也面临着较大的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

铁路沿线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铁路行车安全,因此在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的同时,要将此次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以技防、物防、人防为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共同筑起高铁安全畅通的大屏障,不断增强高铁安全防护工作的主动权。近年来,中国铁路尤其是高铁得到了巨大的发展,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然而其沿线环境也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因此加大铁路环境整治不仅是保障高速铁路安全畅通,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在一定层面上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形式,铁路部门认真汲取近期铁路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当下正值防洪防汛时期,作为铁路环境整治中的一项,在深入开展防洪安全检查,加强防洪重点病害整治的同时,还要不断修订完善防洪应急预案,强化降雨过程管控,严格落实防洪责任,真正做到铁路环境安全平稳。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铁路部门深入认真普查普速铁路安全隐患,防范和制止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保障高铁和普铁旅客列车运输安全。

众所周知“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运输作为传统运输业中的先行者,他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安全作为依托。而铁路环境整治也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方针,同时对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铁路沿线地质灾害,分类分级治理。加强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不仅方便他人,更重要的是确保了旅客列车的运输安全和铁路沿线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