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凸起”的铁路示意图,凸显铁路担当

2020-05-16 19:2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阳

铺开全国铁路示意图,许多小小的折线引人关注——线路没有径直延伸,而是在一些地方拐了弯,将贫困地区纳入铁路网版图。这些特殊的曲线,让山峦相牵、阡陌相连,让途经的每一个区域、辐射的每一个群体,深受交通惠泽,彰显了铁路扶贫的决心、担当和智慧。(中国交通报5月12日)

抛开地形环境的影响,人们想象中的铁路应该都是平平直直的,铺满着祖国大地。确实,铁路的修建必须要考虑到线路的曲线半径,通俗点讲也可以称之为“转弯半径”,并且国家对此有着严格的标准。如果铁路受地形影响曲线半径较小,那么列车就必须按照相应等级进行限速,让运输效率和运输安全都大打折扣。但是打开铁路地图可以发现,铁路线并不是在所有拐弯的地方都有特殊地形,有点像在刻意避开什么,也有点像是被什么魔力给吸引。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原本应该平直的线路增加了一个个邪凸起”?

“凸起”的浦梅铁路,凸显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浦梅铁路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网规划项目之一,途径福建山区地带,是一条绕行在“山水画”中的旅游线。因此,该铁路线路在设计之初就开始考虑如何带动当地经济的问题,其中以宁化至连城段作为典型。该段线路在选线之初一共设计了三套方案,分别是东线、西线和中线。西线和中线方案的线路更为顺直,投资金额更少,但是最后采用的却是在地图上拐了个弯的东线方案,原因是东线方案中这个小小的凸起部分刚好能把贫困地区清流县圈入铁路网的辐射范围。虽然该方案整体投资相比增加了1.27个亿,但是却能让清流县搭上脱贫致富的列车,充分彰显出铁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作出的重大贡献。

“凸起”的大张高铁,凸显便民利民的责任担当。大张高速铁路连接山西大同和河北张家口,原本平直的高铁线路在途径山西高阳时却突然向北形成凸起。这个凸起的大弯道在大张高铁设计之初就让项目总工程师犯了难,因为摆在他面前的有两个设站方案:高速公路外侧方案线路顺直,工程投资较省,但距城区较远;高速公路内侧方案投资较大,但靠近城区中心、方便旅客出行。这两个方案的优点和缺点都很明显,就看如何取舍。经过多方比选和征求意见,考虑到山区百姓外出携带物资较多、交通接驳工具单一的问题,总工程师最终确定采用沿高速公路内侧方案,方便群众出行,施工图上由此留下一个向北凸出的“便民弯”。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但也绝对不仅仅是一种交通方式。它让城市相接,让山脉相连,让山区走向城市,也让城市带动山区,它的所经之处,为爱绕行,为发展拐弯,彰显的是铁路的责任担当,谱写的是服务人民的华美乐章。(廖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