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打开战疫“双赢”局面

2020-05-14 20:3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5月9日10时30分,75054次中欧班列满载着41个集装箱,从广铁集团广州货运中心石龙站启程,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后,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预计16天后抵达立陶宛维尔维斯站。

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新冠肺炎疫情正以罕见的速度席卷全球,对于全世界来说这次疫情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时代的一粒尘,压在身上的一座山,对于企业对于个人不亚于是一次“战役”。在全球各国受疫情严重冲击、国际经济贸易环境趋于严峻的形式下,如何把出口外贸商品流通到欧州,让欧州接受到疫情急需的防护用品就成了重中之重。

为打破出口企业运输的“堵点”,保障中欧间铁路运输通道安全畅通。广铁集团与中国集装箱公司急地方政府与企业之所急,基准定位社会和企业需求,合理设计运输线路。首次在霍尔果斯站设置中欧班列接轨出境站,量身定制打造绿色通道,确保班列货物应运尽运;加快铁路装卸作业组织,做到快装快卸,优化场站箱区、箱位管理,避免出现集装箱挤压和场站拥堵;与中欧班列通道沿线国家铁路、海关、质检等部门高效协同,实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为疫情期间畅通国际供应链提供充足运力支撑。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中欧班列就是河床,防疫物资与产品材料就是在河床上流动的水流。中欧班列的畅通是打开中欧战疫“双赢”的关键所在。在中国疫情逐步控制的大环境下,作为制造大国,在欧洲各国紧缺抗疫物资时,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抵欧洲,让欧洲各国疫情得到缓解。中欧班列的畅通,各国从交通上便于货物的运输往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良性循环,加深各国之间贸易往来,把疫情带来的物流影响降低,推动济发展形势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使全社会进入正常发展步调。

因此,中欧班列既是中国与沿线各国抗击疫情的的钢铁巨龙,中欧班列也是连接起中国与欧洲各国友谊的纽带。相信中国与欧欧洲各国在中欧班列这条纽带连接下定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