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拐弯,弯出‘国之考量’

2020-05-14 20: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田梦悦

在我们的认知里,俩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然而在我国的铁路建设中,线路的修建并非是直线,而是到处存在弯道。铺开全国铁路示意图,铁路的修建在一些地方拐了弯,设计们出于列车运行安全、人文环境、经济发展的考量,在线路设计中添加弯道。这些弯道改变了铁路运行方向,增加运输成本,却保证了运行列车和旅客的安全;这些弯道绕开大自然的馈赠,给当代人和后人保留下良好的生存环境;这些特殊的弯道让全国连成一片,让当地人民深受交通的惠利,彰显铁路扶贫的决定和担当,带领全国人民通向致富的康庄大道。

安全是永恒的主题,铁路线路拐弯,拐出安全保障。我国疆域辽阔,山川、河流遍布中国大地,有些铁路线路地段需要避开这些地方。有些河流、湖泊地质疏松,会影响线路的地基;山区有些地方的岩石与山体情况,不利开辟隧道与铺设线路。铁路线路的拐弯,利于铁路线路的后期维护;利于保障行车安全;利于保证旅客的出行安全。

中国文化一直让国人引以为傲,铁路线路的拐弯,弯出中国保护人文环境的决心。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历经五千年的沉淀,向世界展现出中华文明。在浦梅铁路建设中,铁路线路绕开了名声古迹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梯田,以保护当地的环境。在线路设计之初设计者就会考虑各地的环境和古迹,遇到这些重点地方就会拐弯,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地方一旦被毁坏就难以修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环境是大自然的馈赠,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人们置身大自然中可以净化心灵,可以安静的聆听大自然的声音,可以感知自然。当我们坐着高铁经过绿色生态保护区时,可以体验‘人在车上坐,车在画中游’行车之旅。

铁路绕弯,将全国各地都连接起来,带领当地人民脱贫致富。俗话说‘想要富,先修路’,国家在铁路建设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譬如通车的革命老区,当地的经济取得质的飞跃。今年是国家脱贫的收官之年,铁路加快建设的脚步,力争将各地主要城市都通上高铁,方便人们的出行,以带动当地的经济。‘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铁路工作者对国家的承诺,最近这十来年,铁路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虽然线路绕了很多弯,但是将全国各地都连接起来,八横八纵坐拥中华大地让人们的距离更近了,带动了全国各地的经济,增加人民的收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铁路线路的拐弯,不是不能拉成一条直线,而是‘国之考量’,绕弯建设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保护生态环境,带动各地经济,带领人民走上幸福的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