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人”,青春因平凡坚守而慧灼闪光

2020-05-14 20:3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5月13日20时,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选树的10位2019年“最美铁路人”正式上线直播。来自铁路一线的他们,坚守平凡岗位,做出了不凡贡献,用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朴实举动,诠释了新时代铁路人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工作的事,旅客的事,放在我这儿就是最重要的事”“干任何事都需要有一个始终如一的态度”“有知识才有力量,有精力才有经验,有钻研才有创造,有付出才有收获” ……认真聆听10位“最美铁路人”的“奋斗故事”,一句句朴实无华的岁月表白直抵心灵。他们或是身处科研攻关最前沿,或是长期坚守司乘服务第一线,或是荣誉累累的“老铁路”,或是朝气蓬勃的“小鲜肉;但都用心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共和国铁路人风采,都在长期的坚守之间,以青春为笔、以汗水为墨,努力书写着人生的“担当答卷”!这样的人生,无悔于时代,无愧于岗位,无负于青春,无憾于人生。

“最美”源于平凡,更源于成长。而关于成长,《道德经》早就给出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真知灼见。而通过线上直播报告,这10位“最美铁路人”的成长征程,都不约而同经历了远超常人的跋涉和拼搏,都经历了十几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平凡坚守,都经受了“小岗位”与“大胸怀”的时代考验,更让荧屏前的我们深深动容――“神奇工长”汪伯华跪在60摄氏度的铁轨上检查线路,膝盖上烫起了泡,留下一片老茧;每一次上班,被誉为编组场里“无敌解钩手”的陈林都需要工作12个小时,解体车辆2000多辆,摘车钩1000多次,奔跑行走20多公里,将近半个马拉松……他们闪亮的“青春答卷”、他们孜孜不倦的“担当背影”,无一不在形象地告诉我们,岗位可以平凡,但青春不能平凡;人生可以普通,但使命不能普通!这10位共和国铁路人联手绘就的“最美”,不仅为新时代的我们树起了血肉丰满、立体鲜活的“身边标杆”,更为新征程上蓬勃发展的共和国铁路事业注入了不懈助力。这样的“最美”,值得钦佩,值得敬仰,值得学习,更值得点赞。

“最美”源于奋斗,更源于信仰。纵观10位“最美”,他们身处不同岗位、身系不同职责,但是一个“共和国铁路人”的时代坐标、一声“人民铁路人为民”的使命承诺,就足以让他们为之披荆斩棘、破障前行,就足以让他们倾情岗位、捧洒青春。而由点及面、由小及大,若将视野由铁路系统延伸到各行各业,我们会欣慰地发现,“最美”并不稀缺,而是如同夜空中的繁星,温暖了我们的新时代,更照亮了益发清晰的“中国梦”!正是这一连串的“最美”,才让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变得更加光明、更有希望!

衷心为你们点赞,“最美铁路人”!你们的风采,将是这个时代这段征程里,最亮丽的风景!(张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