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运加快市场化 旅客发送量增幅“抢眼”

2020-05-13 09:1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5月1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2019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据披露,2019年,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76.04亿人,比上年下降1.9%,完成旅客周转量35349.06亿人公里,增长3.3%,其中铁路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36.60亿人,比上年增长8.4%,增幅高于公路(下降4.8%)和水运(下降26%),完成旅客周转量14706.64亿人公里,增长4.0%,增幅高于公路(下降4.6%)和水运(增长0.8%)。可以说,在营业性客运下来1.9%情况下,铁路实现客运量逆势增长8.4%,确实来之不易,相当“出彩”、“抢眼”!

据了解,2019年铁路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突出六大举措:以效率和效益为导向,深入推进客运市场化经营;以电子客票为重点,推进售票服务方式升级;以巩固提升为目标,推进畅通工程常态化;以提升管理质量为方向,探索推进客运管理创新;以旅客全流程体验为中心,继续拓展便民利民服务;以强化基础建设为保障,筑牢客运高质量发展根基。应该说,从数据来看,通过努力,大大增创市场竞争比较优势,市场份额有所提高,体现了铁路部门采取六大措施是有针对性的、得力的。

实际上,路网的更加完善是客运增长的基础,2019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3.9万公里,比上年增长6.1%,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3.5万公里。全国铁路路网密度145.5公里/万平方公里,增加9.5公里/万平方公里。而加速推进客运市场化、便利化、信息化,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创市场竞争优势,是客运增长的“加速器”。

2020年以来,特别是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铁路客运量曾经一度急剧下降,如2月11日铁路仅仅发送旅客96.0万人次,同比下降92.0%;后随着疫情好转,特别是复工复产复学的推进,客流逐步回升,但仍面临不少挑战。据交通运输部数字,5月1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为2196.37万人次,同比下降53.10%,其中:铁路发送旅客493万人次,环比增长4.03%,同比下降50.60%。也就是说,到了5月11日,铁路客流回升至去年同期的一半!当前情况下,期待铁路部门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巩固去年六大举措成效,创新客运产品,努力扩大复兴号品牌效应,深化市场化改革,拓展市场营销组合,提升服务品质,让广大旅客有更美好的体验,助力经济复苏。(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