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任性”请勿用错地,安全切莫当“儿戏”

2020-05-09 08:38: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5月8日,G826次列车上一女子躲在厕所吸烟引发烟感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乘警处理时该旅客表示自己不识字,不知高铁上不能吸烟并且只吸了一口,恳请对自己从轻处罚。(5月8日铁警在线)

冠以“不识字”、“不知道”在高铁上吸烟其实是对法律的无知,任性到“想干嘛就干嘛”其实是对安全的无畏,如此无知无畏带来的必定是后悔莫及。个人任性无可厚非,但在公共安全面前还是“夹着尾巴”的好,铁路安全容不得挑战,“小吸一口”也能引发大问题。

无独有偶,近日“一言不合跳站台”事件再次引发人们对铁路安全的关注。一对情侣在南京南站候车时发生争吵,女子一时冲动跳下站台,此时距离高铁列车进站仅剩3分钟,情况十分危急。铁路工作人员在众人配合下将女子迅速拉回站台,好在处置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问及原因竟然是因男友饮酒过量买错车票,导致女子心生不满跳下站台。买错车票可以退票改签“重启”旅程,但生命不会重来。任性的想干嘛就干嘛,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把安全当成儿戏,真到了“亡羊”之时,“补牢”也晚矣。

为何诸如在高铁上吸烟的行为树倒根在,甚至隐形变异屡禁不止?根源在于对法律法规的无知无畏,对安全工作的侥幸漠视。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另外,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相关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期限180天。为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公共场所不吸烟已成为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但依然有人敢于以身试法,这是侥幸心理在作祟。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之下,执法必须严之又严,坚决做到发生一起处理一起,以此“杀一儆百”。

任性的“想抽就抽”、“想跳就跳”,这些无视法律的行为,无一例外会为自己的轻率和自私“买单”,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疼的终归是自己。高铁吸烟“吸掉”了文明更影响着安全,类似的行为要不得,不可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