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秦铁路“千人体检” ,助力经济复苏

2020-05-08 18:3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阳

5月1日7时,大秦铁路开启了历史上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集中修,9800名施工人员、45组大型检修机械、81台小型机械,如此大规模、高标准的施工,不仅能确保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还能为疫情过后区域经济发展的能源供给等方面提供坚实可靠的强大运力。

区区一条大秦铁路线,为何能够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如此大的助力?这还需要从它的地理位置开始说起。大秦铁路西起大同的韩家岭站,东至秦皇岛的柳村南站,全长653公里,纵贯山西、河北、北京和天津四个省市,是我国华北地区一条国铁Ⅰ级货运专线铁路。它的一端连着煤都,一端通向大海,西煤东运的使命应运而生。

当然,仅仅依托重要的地理位置还远远不够,强大运输能力才是大秦铁路成为万众瞩目的关键。我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社会的飞速发展也对运输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铁路运输作为我国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必须开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速度、运量的提升成为了这段时期的主旋律。1992年底全线通车的大秦重载铁路便是铁路运输在运量提升上的极致体现。这是我国新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重载运煤专线。所谓重载铁路,就是指行驶列车总重大、行驶大轴重货车或行车密度和运量特大的铁路。大秦铁路的运量自设计之初的1亿吨起,经过持续的扩能技术改造之后,逐年大幅提升,到2008年已经突破3.4亿吨,成为世界上运量最大的铁路线,到2018年更是创下4.51吨的历史记录。强大的煤炭运量也造福了社会的各行各业,5大发电集团、300多家主要电厂、十大钢铁公司、600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上亿居民的生产生活都依赖着大秦铁路。它已然成为了一条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铁路。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大秦铁路一季度客货运收入同比下滑35.83%,当然,在全世界都面临疫情威胁的期间,谁都无法做到独善其身。这次为期一个月的集中修是在给铁路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大体检”,也是在为后续的经济复苏做好准备,排除隐患、夯实基础后才能更好地抓住发展的机会。我国的疫情能迅速得到有效控制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疫情之后的经济复苏更是离不开各行各业的齐心协力,担当运输保障任务的大秦铁路正在蓄势待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