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暖心举措助力“五一”一路畅行

2020-05-08 16:5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中国铁路集团发布数据,“五一”小长假运输期间(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38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564万人次。其中在5月1日当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37万人次,创2020年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5月6日 人民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又恰逢调休使得假期“加长”,今年的“五一”有些特别,随着国内疫情趋势逐步向好,加之天气总体晴好,五天的小长假激发了大家的出行意愿和出游需求,外出旅游、探亲和休闲的热情高涨。众所周知,作为我国交通运输重要的大动脉,每逢节假日的来临,对于铁路部门都是一次服务与质量的考验,责任不可谓不重,挑战不可谓不大,只有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出行高峰,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和生命健康,才能为广大旅客创造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运输组织不松懈,提高运输能力。据了解,全国铁路以列车运行图的日常图和周末图为主,以高峰图为补充,根据客流变化精准安排运力,特别是根据旅客探亲、短途出游需求,加开“夕发朝至”动卧列车和城际列车。小长假运输期间,日均开行旅客列车7153列,较节日前日均增加2000余列,以最大限度提升运输能力。铁路在运输供给端的一系列举措,使得在客流高峰来临时能够从容以对,助力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防疫服务不落下,确保旅客安全。铁路部门在严格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平稳有序,车站采用红外测温仪对进、出站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车站客运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乘车需戴好口罩等。

暖心举措不打烊,提升出行体验。假期期间,铁路部门完善电子客票服务,通过互联网即可购票、退票、改签,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和无接触进站。全国各大火车站还根据客流情况,优化调整售票窗口和营业时间,安排人员在自动售(取)票机、验票口、检票口提供引导服务,不仅使旅客出行畅通且舒适,更凸显了铁路部门不断细节化、人性化的服务。

不仅仅是“五一”,在任何时候,铁路部门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不断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在一次又一次的“大考”中,给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我们也相信,今后铁路发展还会越来越好,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