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突破,哈大铁路换上国产“供电大脑”

2020-05-08 16:5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近日,随着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春供电段四平牵引变电所成功送电,在哈大铁路运行了20年的德国综合自动化系统正式退役,全线实现国产化。(腾讯网5月7日)

哈大铁路始建于1898年,连接着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和辽宁省的大连市,全长944公里,是中国东北地区的交通命脉。1994年哈大铁路开始电气化改造,结束了中国东北地区没有电气化铁路的历史,当时改造过程中,牵引供电技术是由德国厂商供应,成为国内首条完全采用德国牵引供电技术的电气化铁路,目前已经使用了20多年。随着中国铁路技术的发展,哈大铁路迎来新突破,从2015年开始,哈大线牵引变电所逐步实行国产综合自动化系统更新改造,替换为国产“供电大脑”。

铁路至今仍被视作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工业革命后的历史表明,一个国家如果拥有了一张由钢轨连接而成的经济网络,它所蕴含的能量将为经济腾飞源源不竭地注入动力。在国际竞争格局中,我国铁路技术建设已经完成了从“跟跑者”、“同行者”,再到“领跑者”的跨越,取得的成就令世界为之瞩目。

回想我国铁路发展历程,1865年英国人在北京宣武门修建了中华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拉开了列强在中国修建铁路,用铁路瓜分中国的序幕。1964年,日本高铁新干线通车,我国当时在努力建设蒸汽机车的普通铁路。1993年欧日高铁已经迭代更新,我国铁路平均速度只有每小时48公里。即使新中国成立后穷追不舍,我国铁路技术依然远远落后于先进国家。

中国铁路即将起飞,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铁路技术迅速跟跑,2006年创造多项奇迹的青藏铁路建成通车,2008年第一条城际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建成通车,铁路技术不断地取得新突破,到今天我国高铁里程世界第一,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当年在中国大地上到处修建自己铁路划分势力范围的各国如今都赶着来合作高铁。

一个国家要想创造自己的通途,真正的难题必须靠自己解决。综合自动化系统作为对全线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和输配电线路的自动监视,测量,自动控制和微机保护以及与调度通信的综合性自动化技术,是电气化铁路的“供电大脑”。哈大铁路从电气化改造完成二十多年以来,一直依赖着德国的牵引供电技术,如今全线升级为国产综合自动化系统,换上国产“供电大脑”,是我国电气化铁路快速发展,牵引供电技术不断提高,微机保护技术日臻成熟的具体表现,适应国内运行条件的综合自动化系统技术必将会运用到更多的铁路线上。

哈大铁路换上国产“供电大脑”只是中国铁路技术从落后到领跑的冰山一角,放眼祖国大地,从塞北风区到岭南山川,从东北雪海到江南水乡,无论是密如蛛网的铁路线,还是日夜驰骋的高速列车,都拥有着众多自主创新技术,从落后到领跑,中国铁路技术的崛起已经全面开动。(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