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无知无畏成为无视安全的借口

2020-05-07 20:47: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五一假期前夕,广西柳州一名70多岁的老人为盗取钢筋,私自敲断电线杆,导致湘桂线上11个车站同时停电。

初闻此消息的时候,不仅冷汗直流,这类事件已然不是头一次发生,先不谈是否造成列车事故,一般人都应该清楚,不管是电杆或是其他电力设备,不管电力设备安装地点位于什么地方,都是以带电设备对待,铁路供电线路电压为10kv,尽管线路都会配有断点保护装置,但对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仍不可想象,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事后调查,老人这样做的原因仅仅是为了取电杆里面的一点钢筋,补贴家用。

何谓无知,老人以为电杆已然废弃,便自以为可随意处理,何谓无畏,即使附近村民再三劝阻,表明设备有电,老人依旧不为所动,一意孤行。不难看出,大众日常法制教育,尤其是交通安全法规的教育功课,还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老人的无知无畏,只是为了些许蝇头小利,却全然不顾他人,不顾自己。小了说,此次事件只是影响了车站供电,大了说,一旦影响列车行车安全、自身人身安全,这个代价就过于沉重了。

孔子云:勿以恶小而为之。维护铁路运行安全,保障安全出行,不能仅仅是铁路工作者的工作,更应该是全民一起检查、监督、维护的多方联动。如何能够加强民众对铁路运输的支持度,同样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因此,无论是铁路信息宣传、发现隐患奖励、科学铁路普法出发点都是为了维持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只有通过一系列加强民众铁路感知的措施,民众对铁路的认可度提升了,安全敬畏感加强了,才是确保铁路安全长治久安之道。

无知无畏不能成为无视安全的借口。铁路围墙边种植蔬菜、电力杆拿来做晾衣柱、大石置铁轨只为喜乐、铁轨边情侣自拍……种种行为,铁路运输安全没有侥幸之说,一旦导致列车事故,必是追悔莫及。切莫为了一己私欲,害了自己害了他人。我们守法、守纪,亦是为铁路运输人身财产安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