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夕发朝至,铁路专列助力“插秧客”奔康

2020-05-06 21:5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5月5日17时27分,K5131次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黑龙江绥化市周边市县的876名“插秧客”有序乘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黑龙江省迎来一年一度的插秧客流,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21年开行插秧专列。(人民铁道)

助力人民脱贫这个项目,铁路部门一直在坚持落实。在全国铁道线上,有80多对公益扶贫“慢火车”穿行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像“南水北调扶贫专列”、“新疆采棉专列”、“百色芒果冷藏专列”等都是根据当地地区特色专门量身打造的专列,在方便人民出行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解决农作物运输问题,符合了当地经济发展情况。

铁路线不止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还是扶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今年,是插秧专列开行的21个年头,累计已经运送“插秧客”170万人次,夕发朝至是铁路部门对“插秧客”的情况量身打造的模式,良好的出行环境为他们节省了大量开支。众所周知,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粮食生产是我国人民的生存之道,每到春耕时节,铁路专列运送到三江平原的“插秧客”,不仅为绥化市周边市县务工人员解决了工作需求,还满足了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春播生产的用工需求。“要致富,先修路”这话老但道理不老,道路通畅一直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铁路是国家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也是资源型和环境型的运输方式之一。对于贫困地区而言,最关键的是造血,而不是输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铁路线连接城乡,方便人民群众务工和出行,能过逐步减少贫富地区的差异。

在铁路的扶贫项目中,有不少事迹时值得赞颂的。2016年,广铁集团精准扶贫广东省茂名市公居村,派遣驻村干部陈长发,把中央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传达给各位村民,为当地出资建桥修路,根据当地情况与村民协调种植牛大力(一种中药材),并帮助销售。有乌鲁木齐局铁路人库甫阿沙木驻守沙漠边缘贫困村的事迹,在他的带领下,3年来村里233户贫困户有170户563人摘掉贫困帽子。扶贫攻坚是铁路部门的一个重大项目,大到注重区域贫困户整体脱贫,小到精准一村一户,扶贫范围涉及广,住宅建设、兴办学校、开拓农业、传授技术等,根据当地情况经济,注入“活力”,让贫困地区“后劲”十足。

铁路扶贫的故事很长,而且这个故事一直在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解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矛盾,铁路线作为“经济线”,铁路部门一直担当着人民“搬运工”这个重要角色。希望铁路部门发展越来越好,助力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