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轮滚滚“转”出经济复苏好时代

2020-05-06 22:02: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莹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从数据上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活动相对指数较高,为59.3%,工业产出规模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进出口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庚子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使各个行业被迫停工停产,全国经济被迫按下“暂停键”,我国经济发展短暂停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国家认真研究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铁路部门紧跟步伐,与党和国家一道,频降举措、刺激经济,尽可能减少疫情带给各个行业的消极影响,化解在疫情防控阶段给百姓生活造成的不利因素。经过国家、社会、百姓的共同努力下,1月底至今经济活动正慢慢恢复正常,也逐渐进入经济复苏的好时代。

车轮滚滚,“转”出货物运量稳增长。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3月份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27491吨,同比增加580万吨。瓦日铁路在4月11日首开1.2万吨重载货物列车。与此相关的是,3月份,采矿业同比增长4.2%,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1-2月份加快2.9%。这一个个数字背后,体现了铁路运输对上下游相关行业如采矿、电商等行业的持续刺激作用;也体现了铁路货物运输能力的持续增强;更体现了铁路部门发挥头雁精神,助力全国各行业从复工复产到满工满产。

车轮滚滚,“转”出进出口贸易稳结构。据郑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止3月底,中欧班列(郑州)共开行2917班,累计货运总值达124.16亿美元。在疫情期间,铁路部门加强中欧班列运输,不仅为国内外企业搭建了一条安全、便捷的商业运输渠道,也为“一带一路”国家的陆上货物运输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除此之外,贴有“千里同好,坚于金石”、“一带一路,波涛共挽”等诗句的防疫物资也通过铁路这一交通使者源源不断送往欧洲各国,展现着大国风范。

车轮滚滚,“转”出旅游服务业稳发展。在做好“内防输出,外放输入”的前提下,铁路部门采取保留“慢火车”跑出百姓幸福路、节假日增开旅客列车等方式一系列举措刺激旅游服务业发展,方便百姓生活。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日均加开列车260余列,共发送旅客1136万人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铁路部门积极适应市场需求的举措不仅让百姓尽情享受碧水蓝天、鸟语花香,也给中国的旅游服务业带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铁路部门在此关键时期,要发挥好“先行官”的带领作用,带动各区域、国家之间的货物流、资金流、资源流,持续推动我国经济朝着长期稳定的总体势头发展,让车轮滚滚“转”出我国经济复苏好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