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与“效益”缺一不可

2020-05-05 22:3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娜

4月30日,国铁集团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财务决算信息。一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 亿元;旅客发送量完成3.78亿人,同比下降54.8%。在当前“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情况下,各大企业纷纷遭遇经济寒潮,而紧着着摆到面前的难题也就是企业在生产时如何平衡安全与效益?

在企业生产中,要以安全保效益。我们可以把安全比作分母,效益比作分子,众所周知分母不能为零,保安全是基幢,否则一切都不具有意义。古人云:“皮之不存,毛之焉附”,坚持安全生产,就能不断产生经济效益。不发生事故就是有效地保护了生产安全,使人员、工具、设备、不受不必要的损害;同时可以使生产不发生不应有的中断,可以更充分地发挥现有人力、物力创造经济效益的潜力我们要时时刻刻高举“安全生产”这面大旗,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问题整改工作,做到确保安全生产不出差错!

在企业生产中,要以效益促安全。效益是企业生产的“血脉”,只有效益不断流,企业才能生存壮大,而每一位职工的切身利益也跟企业息息相关,而提升效益的关键在“生财、聚财、用财”之道。生财即指发扬自身特色来提升效益;服务是各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源源不断的客户就代表着源源不断地效益。因此,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设计,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分众化的产品特色供其选择,以硬的措施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聚财即指同心协力降低内耗;在关键时刻作为企业的一份子我们可以做得有很多,对身边的每一种浪费都要说“不”。比如节约办公经费,办公室的灯和空调记得随手关,复印纸双面打印,出行提高汽车利用率,所谓积少成多,积流成海,你节省一点我节省一点都是对企业最大的帮助!用财即指控制源头节省支出,对开支较大的事项仔细考虑,逐项整理。对对没有必要换的办公桌等物品不予更换,对没有必要购买的物资不予购买,对有需求的大型机器设备谨慎购买。

事实证明,企业的安全与效益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缺一不可,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只抓安全不抓效益,企业没有经济实力,安全也搞不好;效益如果上去了,安全方面出了问题,也会前功尽弃。为此,在实际工作中,对待安全“勿以恶小而为之",对待效益“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找准两者的最佳平衡点,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陈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