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实施电子客票助力防疫亮点多多

2020-05-04 15:2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婉玲

近日,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复工复产以来,五一小长假各地的旅游景区、交通运输客流量首创新高。可见各行各业正在逐步回暖,而在回暖过程中,笔者认为值得点赞的是,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据了解,电子客票在助力疫情防控、安全出行上有三大优势:一是火车票的无纸化,助力铁路防疫工作优势明显。2019年铁路实现所有高铁车票无纸化电子客票,购票时,可选择网上订票和现场自助购票;进站时,无需取票,仅凭身份证或12306APP动态二维码,就可以自助检票进出站,无需通过人工售票和人工检票,一定程度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了疾病感染的风险。二是实施电子客票后,可以网上改签、退票,推动铁路防疫工作优势明显。实施电子客票前,只有在互联网上购买且没有换取的车票,才能在网上办理改签和退票;实行电子客票后,只要是使用第三方支付购买的车票,如:互联网订票、现场使用银行卡、微信或支付宝购买的电子客票,且未换取报销凭证的,在规定时间内,均可在网上办理改签和退票。三是实施电子客票后,可以先退票,后退款,加强铁路防疫工作优势明显。自2020年2月28日起,对于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再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如此一来,旅客不需要为了赶在票面开车前去车站办理退票,大大缓解了出行高峰期的退票压力,从而进一步减少了人员聚集。由此可见,电子客票助力抗疫亮点多多!

应该说,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从普铁到高铁,从卡片式车票到电子客票,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铁路也不断进步;与此同时,大家的出行方式越来越多样化,生活也越来越好。相信不久的将来,电子客票可覆盖全国各铁路车站,实现车票全面电子化,排队取票将成为历史,纸质车票将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铁路将更有保障,更有成效。(庄婉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