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如何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

2020-05-04 15:2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娜

4月30日,国铁集团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财务决算信息。一季度,国铁集团实现收入1883亿元,同比下降28.1%;净利润亏损613.8 亿元;旅客发送量完成3.78亿人,同比下降54.8%。在当前“疫情”冲击经济的特殊情况下,作为企业的一名职工,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同时,充分发挥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摆到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保安全是“基幢。在企业运输安全与效益中,我们可以把安全比作分母,效益比作分子,众所周知分母不能为零,否则一切都没有意义。古人云:“皮之不存,毛之焉附”,我们只有随时随地高举“安全生产”这面大旗,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问题整改工作,做到“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才能确保安全生产稳中向好。

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保效益是“血脉”。只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取得了效益,企业的“血脉”畅通了,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企业壮大后职工的工资福利就会显著提高,职工的幸福感也就显著增强!而提升效益的关键在“生财、聚财、用财”之道。生财即指开展增产提升效益;服务是交通运输的核心竞争力,源源不断的客户就代表着源源不断地效益。因此,有针对性地抓好客货运产品设计,提供多样化、个性化、分众化的产品特色服务,以硬的措施打通服务旅客货主“最后一公里”。聚财即指降低对投入的消耗;干部职工要精打细算,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对身边的每一种浪费都要说“不”,同时加强堵漏保收工作,把全部应收款尽大可能收上来,防止运输收入进款的流失。用财即指控制支出的源头,合理分配财产;对开支较大的事项逐项整理,对没有必要换的大型机器设备不予更换,对没有必要购买的物资不予购买。

实际上,企业的安全与效益是相辅相成的。坚持安全生产,就能不断产生经济效益。不发生事故就是有效地保护了生产安全,使人员、工具、设备、不受不必要的损害;同时可以使生产不发生不应有的中断,可以更充分地发挥现有人力、物力创造经济效益的潜力。图一可以大体显示出安全与效益的关系。

即企业的经济效益随着其安全状况的不断改善而增大。反之,如果不能坚持安全生产,就会不断地产生负效益。一个企业在生产中如果经常发生事故,特别是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重大劳动安全事故,其经济损失是相当大的;一次大的事故,不仅会威胁到劳动者本人生命安全,有时更会威胁到同事以及无辜者的性命;而直接经济损失往往达到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这些损失都会冲减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安全生产状况得以改善,恶性事故得到控制,减少这些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岂不等于增加了效益吗?

事实证明,企业的安全与效益必须坚持两手抓和两手硬,要以安全保效益,以效益促安全,不能厚此薄彼,更不能顾此失彼。只抓安全不抓效益,企业没有经济实力,安全也不会搞好。效益一时上去了,安全方面出了问题,也会前功尽弃。为此,在实际工作中,对待安全“勿以恶小而为之",对待效益“勿以善小而不为",只有找准两者的最佳平衡点,才能实现安全与效益的“双赢”!(陈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