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为稳住经济注入“镇静剂”

2020-05-04 15:0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冉刚

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逆势增长,积极为稳外贸抗疫情做贡献。

据了解,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同比增长达46%;今年1至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列数同比增长24%。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呈现出了逆势增长,这无疑是为稳住经济注入了一针“镇静剂”。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多个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这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运输行业,既要确保货物及旅客的及时运送,更要确保疫情防控的安全,面临的压力巨大。但作为运输行业的“铁哥们”,没有被这些击垮,反而更加体现出了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在保证运输与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紧要关头,铁路部门一直咬紧牙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运海运因疫情受阻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全面复工,迅速重新激活了亚欧大陆的经济大动脉,让企业复工后生产出的商品重获销路,也让全球无数超市的货架重新摆满了商品,为稳住经济提供保障。

在这场疫情的“大考”中,铁路部门通过深入的研判分析,采取果断措施,实现了“危”与“机”的有效转换。据了解中国铁路创新推出了“长安号绿色通道”,推进公铁联运、铁铁联运,在特殊时期发挥出了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不仅加快了复工复产节奏,为沿线国家带来希望,也是为稳住全球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

中欧班列在疫情影响下还能够实现开行逆势增长,为稳外贸抗疫情做贡献,为稳住经济注入“镇静剂”,不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经济活力,增添发展信心。笔者认为,这不仅展出了一个大国的担当,更是体现出了其务实的执行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欧班列开行不断的增多,不但让中国同世界各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更加稳固,而且一定能与世界各国一道在互惠互利中实现经济共赢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