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五一旅游专列体味时代幸福感

2020-05-04 15:0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5月1日8:16分,300余名江苏游客搭乘D9572次“水城慢游,溱湖踏春”主题动车旅游专列从南京火车站启程,前往“鱼米之乡”泰州姜堰,开启为期两天的文化休闲之旅。这是江苏省历史上首趟省内动车旅游专列,也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局集团公司)与江苏省地方主管部门携手开行的江苏首趟铁路旅游专列。(5月1日央广网)

“时空五一焕新装,劳动歌声四处扬”。国际劳动节又称五一劳动节,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承载着人们对于劳动者的赞赏和劳动取得丰收成果的喜悦。今年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一嘲考验”,经济停滞,城市按下暂停键,人们居家隔离,而在疫情大考下,中国上交了满意答卷,人们破除冰霜,解除隔离,沐浴阳光,五一期间乘坐旅游专列踏春游玩,这样的一副画卷带给人们一种久逢甘雨后的畅快。

五一旅游专列满载民生踏春游玩的期待。空荡荡的城市,无人的街道,“厨房游”“卧室游”“客厅游”成为了疫情下人们的真实写照,坐在窗前,看着窗外,外出游玩成为一种奢望。而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户外游”“景点游”“省内游”渐渐提上日程,人们迫不及待地踏出家门,坐上通往旅游景点的专列列车,带着“口罩”体验花前月下,用手机记录下地方风貌和人文景观。旅游专列满载的是人们对旅游出行的渴望,是在流动中感悟祖国的壮丽河山。铁路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大数据监测、人员信息采集基础上,通过旅游专列定点、定时、定线的特点,发挥“一线多游”优势,让人们既能安心出游,又能尽情欣赏沿途风景,走进小巷别院,感受别样的民俗民风。

五一旅游专列汇聚着万千铁路劳动者的坚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果说疫情防控考验的是医护人员守卫生命的责任,那么乘专列出游,考验的则是万千铁路劳动者守护旅客安全,倡导生命至上服务理念的决心。在蜿蜒数千里的铁道线上,我们看到有无数铁路工作者日夜坚守在一线岗位。他们中有争分夺秒为每趟列车消毒的女列车员,有抢抓进站停车时间为每趟列车提水的供水员,有旅客熟睡时半夜在钢轨上检修线路的护路员,有凌晨奋战在高铁沿线巡山护路的巡山员。他们每一次的付出,都为旅客的安全增添一份保障,每留下一滴汗水,都是在为生命负责。当我们外出旅游时,别忘记带上敬畏之心,因为“人民铁路为人民”是他们的谆谆誓言,也是我们安全出行的保障。

五一旅游专列满载春光助力经济复苏。从一座城到另一个城,旅游专列不仅为地方带来大批人流,也为旅游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劲动力。铁路依托自身优势,通过铁路+旅游,旅游+扶贫等定制化主题旅游专列,推动旅游经济快速回温,促进各地区间的人文交流,盘活地方经济。而依托旅游专列,地方形成了一系列的旅游复工复产产业链,比如通过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带动农家乐、采摘园等,改变旅游地区单一的产业结构,拓宽产业链,刺激消费,带动地方老百姓致富。

铁路致力于满足人们出行的需要,不断丰富旅客出行体验。一列列开行的旅游专列,凝聚的是铁路携民生奔向美好未来的奋斗力量,铁路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铁路不断拓展服务,承担社会重任,带动人民脱贫致富,为中国经济持续回暖增添动力。而疫情下的考验只是暂时的,随着流动的中国再次缓缓启航,感受当下,畅游景区,人们将拥有更美好的生活体验,体悟新时代下中国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陈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