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运回暖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2020-04-30 14:5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3月,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和社会经济秩序逐步恢复,国家铁路日均发送旅客239万人次,环比日均增加112万人次,增长88.2%(人民铁道报)。

对比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在“复工害怕病死,不复工害怕饿死”的尴尬境地里求生存的场景,中国人民是幸福的。在全国人民一条心的抗击疫情下,我国的疫情终于得以控制,复工复产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国家铁路日均发送239万人。照这个速度,三天半就可以运送奥地利的全部人口。人口流动上来了,说明我国还有很大部分的产业、企业都在这次寒冬中存活了下来,正如春天的柳树在寒冬过后重新抽条般,长出新的嫩芽。

上周笔者曾乘坐火车前往乌鲁木齐,入疆前看到列车工作人员正在协助车上的旅客扫健康码、登记信息。很多进疆务工的乘客受教育程度低、经济条件有限,扫码工作非常艰难的进行着。询问工作人员得知,其实下车出站前也可以扫码,但如果在列车上就能完成这些工作,将大大降低旅客出站或换乘的时间。这种从车上到车下服务的延伸,应该就是国铁企业所谓“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实践吧。

疫情期间,国铁企业经营思路的灵活也让人叹服。为了鼓励人们减少出行(相当于肯德基呼吁大家少吃鸡)和保护旅客的生命健康,从免收退票手续费,到延长可达30天的退票时限;从停开部分旅客列车,到加开特运专列保障疫情重灾区的物资供给保障;从建立互控联动机制,到铁路全员展开消毒防控,可谓煞费苦心。而在复工复产阶段,他又根据各地复工复产安排和务工人员出行需求,按需组织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务工返岗专列、实行包车服务,减少中途换乘、分散组织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实行一日一图盘活运输资源,将产能投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其实这种场景还有很多,在疫情爆发初期,国铁企业迈出“最先一公里”,保证向武汉方向运输物资的列车始终不停转。到如今抗疫收尾阶段,助力复工复产的“跑完最后一公里”,核心都是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信念坚守。正是因为有诸多像中国铁路这样的企业在,我们才相信未来的中国经济一定会恢复如昨甚至更进一步。(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