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接轨联通,促进西部蓬勃发展

2020-04-26 18:00: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近日,格尔木河线路所插铺道岔、拨接施工开始,工程完成后将连通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为2020年6月底格库铁路(青海段)的全面开通奠定坚实的基础,也标志着格库铁路的建设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4月24日 央广网)

草原一望无际,戈壁滩浩瀚无垠,铺设在新疆大地上的格库铁路被誉为“大漠新丝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巍巍昆仑、世界屋脊,青藏铁路给人以“诗与远方”的向往,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

从政策上来说,不仅是本世纪初的西部大开发战略,还是去年国家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2025年将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此次接轨联通的语境很大程度上是紧跟时代步伐,以实际行动拉动地区经济增长,促进地区发展。从区位上看,格库铁路和青藏铁路沿线新、青、藏三省有大量石油、有色金属矿产等资源,两线的联通还将进一步释放出沿途地区的既有运力,沟通起我国西部大部分地区。

从地图上鸟瞰,库尔勒位于新疆中部,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和西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以藏传佛教文化盛名的部分城市点缀在西藏、青海的部分地区……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接轨联通,就好比一子落而满盘活,不仅实现了“古要道”与“古文化”相结合,更体现当今的交通愈加重视人文交流,让西部文化建设更加豁然开朗。

西藏、新疆都位于我国边陲,中东部不少人对其的了解仅限于书本或者新闻媒体,由于距离太远,交通不便,让两地充满着神秘色彩,而这一点,更让不少人想去一探究竟。如今交通的日渐便利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距离的局限,例如西宁与乌鲁木齐可以动车来往,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接轨联通又让旅客从乌鲁木齐去往拉萨换乘列车不再绕远。

格库铁路与青藏铁路接轨联通,扩大多地“朋友圈”,亦是“铁路建设‘开足马力’,人们开怀‘享受红利’”的语境。这个“朋友圈”,对内充分利用政策与区位优势,拉动地区之间经济增长与人文交流;对外进一步打破交通不便的不足,让当地旅游资源更大程度展现在国人乃至世界友人面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可以展望,“朋友圈”不断扩大,西部大地的盎然生机也因此勃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