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惧暴雪疫情重重挑战高铁“小学生”安全操纵“打怪通关”

2020-04-25 23:5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治国 秦国忠

3年模拟,1年实驾,逐梦高铁,舍我其谁?从刚一入冬接运哈牡高铁时经受暴雪考验,到春运前期平稳接运八成以上哈牡高铁牵引任务,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提升安全管控能力,刚刚过去的冬运,牡丹江机务段从容应对重重挑战,圆满通关。

起步晚、起点低,接触时间短、操纵经验欠缺,该段主管动车组运用的副段长曾自嘲,与三棵树机务段、大连机务段、沈阳机务段等兄弟单位比,他们在动车组列车操纵方面,就是个“小学生”。不过这个“小学生”很勤奋,自2016年起,该段就启动了高铁乘务员储备工作,2018年末成功实现牡绥达速牵引任务,随后又接运了哈牡高铁,如今正在筹备牡佳客专开通运营后的乘务工作。

3年时间里,该段先后选拔129名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乘务员和专业管理人员到哈尔滨职培基地、西南交通大学以及武汉高铁训练段学习,并跟随三机动车组司机进行操纵练习。结合理论知识,熟悉开车、停车、分相位置、线路信号等规范要领,每人“跟车”不少于5000公里,达到熟练掌握动车组列车操纵能力的水平。

2018年12月25日,牡丹江至绥芬河间实现达速运行,该段承担牡绥间动车组列车牵引任务。牡绥新线共有隧道17座,线路坡度大,曲线限速多,运行时间紧张,操纵难度非常大。由于当时他们担当的动车组交路比较少,大多数乘务员就在车下利用模拟驾驶器进行标准化作业、途中应急故障处理、出入库流程等模拟训练。为确保与三机乘务员在3分钟时间内完成继乘交接,他们还开展了同向继乘专项模拟训练,提高操作标准和熟练程度。

去年10月15日,该段终于迎来哈牡高铁的牵引任务。11月15日,他们又接运哈牡高铁CRH380B型动车组列车牵引任务。接运首日,他们就面临入冬以来首场暴雪的挑战。恶劣天气致使走行部挂雪结冰,容易造成动车组空转和制动力不足。该段要求动车组司机运行中加强瞭望,超前预控,提前介入制动措施,同时增派运用干部加强随车添乘指导,确保动车组列车安全运行。

春运前夕,在接到增加6对哈牡高铁高峰线牵引任务后,他们组织专业干部利用休息时间看道,结合哈牡高铁线路特点,梳理出线路和设备安全风险50多项,组织动车组司机进行强化培训。并且制作印有分相位置、线路坡度、列车时刻表、非正常应急处置办法、故障具体操作流程等内容的点排资料页,确保动车组司机熟练掌握。

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列车大面积停运,该段动车组列车牵引任务仅剩3对。他们一方面做好休班人员防护管理,一方面做好职场消毒,确保职工工作环境健康无污染。同时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督查督办检查力度,提升安全管控能力。

随着近期复工复产启动,动车组列车陆续恢复运行,该段合理调整工作方向和重心,针对列车运行图变化,通过跟踪核对列车计划和优化调整作业指导书、提示卡等方式,保证交路开行平稳有序,为运输生产提供充足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