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沪铁路“穿针引线”助力区域发展

2020-04-21 09:1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4月20日,南通至上海铁路(以下简称通沪铁路)赵甸至黄渡段开始联调联试,标志着工程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联调联试完成之后将转入试运行阶段,为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沪通铁路是连接上海至南通的一条重要干线,沪通铁路建成后,上海至南通有望1小时内互达,比现在乘汽车的时间缩短1小时左右,将极大地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

通沪铁路是一条民生线。它的开通将极大的方便沿海居民的快捷出行。通沪铁路的开通不仅结束了太仓市、张家港市、常熟市不通火车的历史,使沿线城市都进入“1—3”小时生活圈,进一步优化了沿海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缩短上海与南通及苏北地区的时空距离,同时也能缓解东部地区过江能力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对缓解京沪铁路的运输紧张状况具有积极作用,使沿线百姓出行更加轻松、方便。

通沪铁路是一条经济线。它的开通将极大的促进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通沪高铁建成后,将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南通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提供实质性、强有力支撑,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进一步密切沿海城市群的经济人文交流,使上海市铁路枢纽和网络布局更加均衡合理。

通沪铁路更是一条联络线。沪通铁路是国家铁路“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是国家沿海铁路大通道和长三角城市快速轨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东部沿海地区将建设一条贯穿南北的铁路大通道,目前哈尔滨至大连、山东沿海、甬温线、福厦线等都已建成。这意味着沪通铁路建成后,沿海铁路大通道由南至北将全面贯通,对促进长三角地区产业布局调整,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具有积极意义。

通沪铁路建成通车后,必将发挥“穿针引线”作用,对内可以带动经济发展,促进长三角北翼经济繁荣;对外可以有效整合资源,促进区域发展大好态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长三角地区带来更强、更快的发展动力。(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