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验检合一”让出行更高效便捷

2020-04-20 16:10: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倩

据悉,自4月13日零时起,海南省博鳍神州、凤凰机尝崖州、乐东、黄流、银滩、金月湾、尖峰、棋子湾、临高南、福山镇、老城镇、长流、秀英、城西、亚龙湾等17个车站,试行实名制验证和检票合一。

“验检合一”就是旅客持购票时的有效身份证件只需进行一次检验工作即可乘车。通过实施“验检合一”,旅客可在检票处同步实施实名制验证和检票“双功能”,旅客乘车流程从原来的“购票-验证-安检-检票-乘车”五步骤精简为“购票-安检-验检-乘车”四步骤。通过此举,可减少旅客乘车环节,节省了旅客上车的时间,提高了旅客乘车效率,让出行更高效、更便捷。

“验检合一”能够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旅客乘车更便捷的同时,“验检合一”还能优化铁路客运岗位设置,释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更好地为旅客提供其他人性、个性化服务。铁路部门可以集中人力,针对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如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开展定制化、特色化的专项服务,让旅客的不同需求能够得到满足,出行体验更美好。

“验检合一”能够助力经济恢复发展。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发展阶段,铁路部门在环岛高铁上实行“验检合一”,缩短乘车手续,让高铁逐步向公交化、地铁化靠拢,从而选择高铁的旅客也将越来越多,方便、快捷、经济、舒适的高铁将成为广大老百姓出行的首选,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复工复产,从而助力旅游、服务等行业加速恢复,助力经济恢复发展。

“验检合一”只是铁路部门众多便民出行的举措之一。铁路部门坚持与时俱进,自疫情发生以来,多次免收退票费,并推出延长退票时限等便民服务措施;全国开始逐步复工复产时,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开行“点对点”的复工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当前处于学生返学潮,铁路部门又积极联系学校,了解学生的开学时间和返校动态,灵活开行复学专列,让学生的返校之旅安全又便捷。

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变化,积极探索便民出行方式,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用责任和担当回馈社会。无论在哪里,无论在何时,人民铁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把创造美好的出行体验、努力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当做奋斗目标。(李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