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南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2020-04-20 15:4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文杰

4月16日21时46分,满载五金配件、纺织品、日用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开出,驶向白俄罗斯的明斯克港。这是湖南中欧班列开出的第836趟中欧班列。疫情期间,湖南中欧班列逆势增长,跑出了加速度。

据悉,自2014年长沙开出首趟中欧班列以来,经过6年多的市场培育,目前形成了每周去程、回程均稳定开行通道,运量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不沿海、不靠边,是中部大省湖南对外经贸发展的区位瓶颈。长期以来,湖南与欧洲的外贸进出口主要依靠两种方法,一是走水运,货物由长江北上至岳阳,经中转后再发往欧洲;二是走陆运,通过铁路散列的方式发运到阿拉山口出境,中途还要经过多次编组停留。而中欧班列的开行,进一步畅通了湖南国际货物通道,运输时间压缩了20天左右,速度上呈现了明显的优势,切实打破以往外贸“时间长、运输慢”的固有印象。

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众多企业面临原料运不进、产品出不去、物流成本大幅上涨的困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铁路部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联合海关、调度等部门制定多项便利举措,建立了铁路货运、平台公司、海关、园区四方联系沟通机制,按照“优先组织、优先装卸、优先查验”的原则,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为中欧班列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减少作业时间,实现承运、查验、转运快速无缝对接,确保特殊时期中欧班列开行安全稳定、高效畅通。进入2月份后,湖南中欧班列发送基本未受影响,开出正点率达99%以上,去程与回程运量均实现了大幅度增涨。目前,湖南中欧班列先后开通了长沙至汉堡、布达佩斯、明斯克等10条线路,途经15个国家,物流服务覆盖30个国家,形成了东中西3条通道齐发,连接欧洲、中亚、中东,辐射我国中、东、南部地区的新格局。

笔者相信,中欧班列将继续承担好“黄金纽带”作用,切实在东盟与欧亚之间架起经贸大桥梁,激发起中国内陆地区对外贸易的内在动力,让湖南乃至中国沟通世界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