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锦江春色来天地,中欧携手暖人间

2020-04-20 14:3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4月14日,德国杜伊斯堡港货运场站迎来十多天前从武汉始发的中欧班列。此趟班列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更为欧洲地区各国带去急需医疗防疫物资。“合作桥”变“生命线”,中欧班列在世界战疫中担负起愈加重要使命,贡献出坚实力量。

  目前,世界新冠肺炎确诊人数每天在以数万计急剧攀升。疫情正呈多点暴发、持续蔓延态势,已经影响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运输和经贸往来受到严重影响,就2020年7月将要举行的东京奥运会都因为受到疫情影响而被迫让路。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这是人类历史上最艰难的一次斗争,在一切灾难面前,各国必须要共同携手,才能战胜疫情。

  从国内形势看,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显著,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各地持续加快的经济复苏脚步也在如火如柴的进行当中。国家发展和社会活动开始“重启”,各行各业发展正蓄势发力。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春天如约而至。而面对世界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绝对不会坐视不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同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会谈会见、通话通信,从通报中国疫情情况、介绍中国抗疫经验,到推动国际联防联控,都旨在深化国际合作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如今,在大部分国际航线停飞的状况下,中欧班列承担起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积极应对疫情的重要纽带。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近日来,各类媒体积极报道中国政府为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运送抗疫物资,这是中国更加着眼于全球的互联互通、互帮互助,推动全球化的重要体现,也成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人道主义援助。实践证明,中国正开足马力,向世界传递出“合作共赢”的勇气和信心。

  从更深层意义上看,行稳致远且愈加成熟的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技术成熟的表现,一方面,铁路在克服极端天气能力上精准施策,能够将重要物资规模化、批量化运输;另一方面,中欧班列能够有效保证重要物资的运输集结、对外输送,以其独有的“点对点”运输优势,成为了保障中欧贸易往来、维持各国人民正常生活、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

  在疫情导致全球物流不畅、国际贸易不畅通的情况下,中欧班列的逆行常态化稳定开通,降低了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冲击,并化“危机”为“契机”,畅通了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增添了春天活力。

  这正是:锦江春色来天地,中欧携手暖人间,新冠肺炎不可怕,全球合作必胜它!(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