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磁悬浮超级高铁闪亮登场

2020-04-20 10:5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政府昨日公布了2020年一揽子铁路计划规划在众多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沪杭超级磁浮工程,该项目将在上海与杭州之间建设磁悬浮超级高铁,时速超过600公里,是目前高铁速度的2倍,总投资高达1000亿元。(摘自新华社)

磁浮列车相对于轮轨列车有着后者无法比拟的优势,磁浮列车在铁轨上方悬浮运行,铁轨与车辆不接触,不但运行速度非常快,可以超过500 千米/小时;磁浮列车运行无噪音,不排出有害的废气,有利于环境保护。由于无需车轮,不存在轮轨摩擦而产生的轮对磨损,减少了维护工作量和经营成本。正因此,在交通强国大战略的背景下,磁浮技术必将为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这次会议上提出的沪杭甬(上海—杭州—宁波)超级磁浮,其实可以看作是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的升级加强版,不仅线路延伸到了宁波,同时加上了“超级”二字,这意味着线路的设计标准会更加的高(原先沪杭磁悬浮计划运营速度为450公里/小时,现在计划运营速度为600公里/小时),安全性也会更加的强。

杭州与上海之间距离约为162公里,350公里速度的沪杭高铁只要半小时就能从上海到杭州,而时速600公里的超级磁浮高铁预计将时间缩短到15分钟内,两座大城市之间的交通就好像室内公交一样便捷。但是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磁悬浮投资大、成本高、客流少、无法兼容高铁网络,只是做样子而已。

总的来说,我们的高铁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接近3.5万公里的高铁线遍布全国,也是输出国门的闪亮新名片。现阶段,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飞机巡航速度为800-900公里/小时,而中间时速600公里段,成了高铁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能填补这段空白的,正是磁悬福(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