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地方打好脱贫攻坚战

2020-04-20 10:51: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2020年4月19日,脱贫攻坚战场传来捷报,内蒙古自治区鄂伦春自治旗等20个贫困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我国第一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区宣告全面脱贫“摘帽”。(摘自新华社)

蒙古介绍脱贫攻坚的经验时提到,高铁开通了,交通发达了,外来投资的人多了,年轻人回来频繁了,不少人返乡创业,呈现“孔雀向北飞”的生动景象。一直以来,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铁路建设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中国铁路更是当先锋、做表率,通过频出硬招、准招、实招的硬核举措,助力扶贫工作实现“快、准、稳”,主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蒙古卓资县能这么快“脱贫摘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高铁的开通运营。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随着我国铁路交通网的日益完善,铁路已成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出行和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就拿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云南来说,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云南发展的最大瓶颈,许多交通落后地区农副产品销路不畅,旅游资源难以开发,导致部分地区深度贫困。2016年,沪昆高铁、南昆客专开通,多个民族聚集的贫困地区实现了从“路无寸铁”到“一步高铁”的历史性跨越,当地贫困户开客栈、跑运输、当导游,吃上了“旅游饭”“导游饭”,拓宽了就业和脱贫渠道,逐渐摆脱了贫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当脱贫攻坚战遇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最短时间内补上 “短板”,就必须精准施策。铁路部门通过开行“公益性”慢火车、旅游扶贫专列、采棉列车等农产品“点对点”运输专列,改善贫困地区群众出行条件;开行“点对点”返岗务工专列,打通贫困群众返岗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高效运输防疫、春耕物资,保证重点建设项目有序开工;定点包车、定制班列等方式,保障成规模、成批次外出的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关键时期,铁路部门的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为贫困地区老百姓实现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