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驶幸福大道的“小慢车”

2020-04-20 00:0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四十几年来,在淄博站至泰山站间每天往返着一列票价低廉的绿皮小火车—7053/7054次列车,沿途停靠24个站,它曾是鲁中山区通往外界的唯一交通工具,速度虽慢,却为山区百姓带来了希望,小山村闭塞的面貌焕然一新。

一晃几十年过去,时速32公里的公益性“慢火车”还遵循着曾经的轨迹往返于两站间,只是乘客有了些许的变化:驴友、游客络绎不绝,越来越多人乘坐“小慢车”欣赏山林景观、体验农家生活。承载希望的小慢车跨过悠悠岁月,成为山里人的“致富车”。

在高铁运营里程3.5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13.9万公里的现在,“小慢车”似乎有些格格不入,对铁路部门来说,开行“小慢车”利润甚微,甚至某些情况下是亏本的。可是,这些小慢车依旧数十年如一日的运行在自己的轨迹上,改变着许多山区百姓的命运,承载着希望与幸福奔向远方。铁路部门始终默默把旅客的需求放在首位,把“人民铁路为人民”写在心中,落在行动上。

2020年4月10日零时起,这列“小慢车”提质升级,不仅提升了运行速度,还升级为新型空调车。为了方便更多旅客体验“小慢车”,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还将开行快速旅客列车一对,5时53分济南站发车,7时8分到达淄博站后旅客可持联程票乘坐7时19分发车的“小慢车”,尽情享受慢下来的乡野风光。

追求速度的高铁时代,“小慢车”是铁路部门助力偏远山区的担当,是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是风雨无阻的情怀。小慢车,你等等我,没有风驰电掣的速度,没有人工智能的车站,有的是一道道原汁原味的山林风光,这是快时代里为数不多的充满慢气息的温暖情怀。

如果说,日行千里的高铁展现的是中国速度,那票价低廉、造福山区的“小慢车”是铁路部门助力扶贫的责任担当。笔者相信,这“小慢车”将会载着爱与温情奔赴更美好的明天!(郑鹏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