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学专列”助力学子求学梦

2020-04-19 13:41: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宝德

4月13日14时30分,山东首趟返疆复学专列从济南站出发,驶向新疆石河子站。900余名石河子大学学生分别从济南站、石家庄北站搭乘这趟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值乘的全列卧铺专列,踏上了返疆复学的旅程。(4月16日 人民铁道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学生自然也不例外,大中小学都延迟开学复课。俗话说得好: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企业可以停工,但是孩子们的教育不能停滞不前。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学生们只能在家里用手机和电脑继续学习。但毕竟家庭不能代替学校,网上学习的氛围和效率与学校上课不能相提并论,尤其是对于初三、高三处在关键时期的学生家庭来说,学习尤为重要。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学生如何返校复课便成了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保障学生复课的重要前提是安全到达学校,因此复学的每一段防控路都十分关键。铁路部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与地方政府紧密联系,精准精细防控,优化运输方案,开行“点对点”复学专列,让学生们返程一路安心,更让家长们放心,使复学之路变得更加从容。

“复学专列”顾名思义是由车站与高校制定“点对点”方案,确定乘车名单,专为求学学子开通的列车。为了确保学生乘车安全,铁路部门为专列备足防疫各类物资,同时定期安排乘务员测量体温,车外安排有学校带队教师在车站对接,为学生提供专人联络、专窗取票、专用通道、专区候车、专人引导的“五专服务”,开通绿色通道保证学生的安全出行,让复学复课更加安全有序。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日后的学习生活当中戴好口罩,注意防护,用心呵护家人朋友,呵护一线战疫工作人员用生命和汗水换来的平安岁月。(何宝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